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的数据在正常范围内波动,确诊增加了45例,疑似增加了31例。确诊的45例中,武汉只占了13例。北京增加的6例,都是输入病例。未来一段时间,防止输入病例的扩散,将会成为各地的艰巨任务。全世界各地的华人,现在都在想方设法飞回中国。国内主要城市机场周边可以隔离的酒店和设施,已经人满为患。更担心有些人携带病毒,还成为漏网之鱼到处行走。郑州有个球迷,3月1日飞到意大利看球,后来飞回北京,从北京乘高铁回家,结果10日确诊。
  全球疫情病例依然在快速增长,总数已经到了40488例。意大利突破1万例,伊朗9000例,韩国7755例。西班牙、法国、德国都不乐观(数据见上图),美国达到了1052例。意大利医疗资源紧张,开始建议对重症监护病房设定年龄限制。一位医生说:“我们不得不在40岁的病人和60岁的病人之间选择……这太残酷了,我们都哭了,但我们没有足够的呼吸机。”
  我在美国的朋友,几天前还满不在乎的口气,这两天明显进入了紧张状态。美国很多大学停课,几乎所有大学都开始取消毕业典礼。我估计很快中国就会向世界一些国家派医疗队了。毕竟对付新冠病毒,中国的医生经过历练,可能是最有经验的了。
 
  刚写完上面这段,就看到了新闻:3月11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重症医学科小儿ICU护士长唐梦琳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飞赴意大利,并携带相关人道救援物资,支援意大利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今天网上最热闹的,就是A医生那篇武汉ZX医院疫情发展过程的陈述,因为被删帖,所以就出现了各种变相的版本,有照片版、毛体字版、小篆版、史记版、英文版、火星人版、二维码版、DNA序列版、区块链版、盲文版、古籍版等,据统计有33个版本之多。各种版本的汇聚,让人感觉到中华大地人才济济,高手云集,人民群众,智慧无穷。在追求信息传播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各种创新手段。一场对于真相的传播,变成了一场猫和老鼠游戏般的才艺秀场。一边是神速删帖,一边是各种新的呈现方式目不暇接。表面上像喜剧一样,背后隐藏的是悲愤和无奈。
 
  这件事情再次表明了,信息和舆论光靠堵塞是没有用的。当初尧派鲧治水,鲧修筑堤防,逐年加高加厚,达“三仞”高度,但河道不疏,水无归宿,终因“功用不成,水害不息”,治水失败,被殛之于羽山。后来大禹治水,从鲧治水中汲取教训,对洪水进行疏导,终于完成了治水大业。因为禹治水有功,受舜禅让而继承帝位,成为夏朝第一位天子。
 
  大禹治水的故事,道理连小学生都懂得。信息和舆论就像水一样,会自己寻找各种泄露的渠道,如果实在被堵得厉害,说不定积攒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形成决堤效应,滔天洪水,不可收拾。老百姓的情绪需要释放,否则就像弹簧一样,越压越反弹。胡锡进说:“体制的相关设计,要给社会必然存在的一些不满情绪留出必要的释放出口和空间,而不要让一切都处于刚性的管理之下。这会有助于我们社会的整体和谐。”
 
  还是我昨天的建议,相关部门应该用理性的态度来处理出现的信息和舆论。核心点就是把事实和真相公之于众,并且告知老百姓对于这样事情的处理过程和结果。一切谣言止于智者,让老百姓相信党和政府对于发生的事情一定会秉公处理,该纠正的纠正,该问责的问责,该回复的用坦诚的态度回复。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民看到了党和政府的努力,看到了很多领导和基层管理者不遗余力的拼搏。可以说,老百姓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对于党和政府的指挥和布局,如此心存感激、全力配合。他们对于这两个月因为疫情带来的个人损失,几乎没有一句怨言。国难同当,共克时艰。在这样的时刻,千万不要因为一不小心出错了几张牌,弄得情绪激昂、怨气沸腾。
 
  关于删帖这种事情,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王旭明今天的看法比较到位。他说:“删帖是网络时代对网络管理的一种手段,科学有效和及时适当地运用这种手段,可以改善和加强网络空间管理,保护社会秩序的正常运行。当然,删帖封号要谨慎从之,不能动辄就采用删帖封号的方式,更不能让删帖成为懒政、庸政、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尤其是不能让删帖成为坏人坏事的保护伞……。疯狂删帖封号破坏了党群关系,有损政府形象,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删帖行为管理,不能网站和某个单位、某个领导自行其事,标准混乱,更不能让违法违规者得逞。期待未来真相大白于天下之时,任意删帖封号者受到追责和惩罚!”
 
  刚写完这篇日记,读到“人民日报征文”公众号上发的文章,题目是“疫情如镜子,照见了人心”。文章说:“疫情这面镜子,更是照见你我每一个人,照见我们的内心。给冲锋者以顶礼,给忠勇者以力量,给奉献者以鲜花,给良善者以祝福;同时,还要给冷漠者以呵斥,给轻贱者以鄙夷,给无耻者以唾弃,给不法者以绳索。”这几句话,也许算是对此事的半官方回复吧。
 
  今天,看到有些大学要求大学生观看“防疫大课堂”,还要求学生写观后感。让大学生看“防疫大课堂”不是坏事,但要求写观后感其实大可不必,会演变成一种形式主义。于是好玩的事情出现了,程序员们开发了“防疫大课堂观后感生成器”。一键一秒钟就能够自动生成观后感,而且文采斐然,内容生动。很快在大学生的点击下,就有近百万份观后感生成了。至于生成观后感的学生有没有看视频,就完全不可知了。
 
 
  大学,应该是青年人思想最活跃、创造力最丰富的时期。我自己一生的思想基础和独立精神,都是在大学期间奠定的。当时在大学的时候,我与周围格格不入、郁郁寡欢,没有任何资格和能力去参加团委学生会等的竞选。今天回头看真是一件好事。否则,我一头扎进学生组织中,可能就会忙于各种事务和人事关系,失去很多思考的时间,不知道后续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
 
  今天的大学,要求学生千遍一律,步调一致。对大学生的言行管束,甚至甚于中学时代。因为各种形式主义和条条框框,大学正在失去应有的活力。没有好的引导,不少大学生精神萎靡、精致利己,家国情怀消失殆尽。同时被浪费掉的,是这些大学生本来应该拥有的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今天忙了一天琐碎的工作,好像没有什么太值得说的事情。除了工作之外,把昨天读了半本的《笑谈大先生》阅读完毕。非常高兴今天收到了一本网友寄给我的林语堂《苏东坡传》。我上次提到这本书的时候,说翻遍了书房也没有找到。有个网友上心了,居然给我寄了一本过来,让我心里充满了暖意。人生的感动,往往不是什么丰功伟绩,而是这样人与人之间温暖人心的小举动。这位网友,如果你看到我这段文字,请接受我对你的一拜。
 
 
  今天我没有阅读新书。根据我一天推荐一本书的承诺,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我原来读过的书:美国理查德·德威特的《世界观》(Worldviews)。我曾为这本书写过相关读后感。这是一本大部头著作,应该有60万字左右,阅读完需要时间和耐心,但读完了收获满满。
 
  本书的主要思想是哲学、宇宙学和科学的结合。本书分成了三部分,第一部分为世界观的基础命题和概念澄清,第二部分讲述了人类是如何从亚里士多德的世界观进步到牛顿的世界观的,第三部分是科学和世界观的新近发展,包括了广义、狭义相对论、量子理论和演化论等。尽管内容丰富复杂,但语言还算通俗易懂。像我这样完全没有科学基础和数理能力的人,也能够读完,我相信大部分人只要有足够的好奇心,也一定能够读完。
  今天的北京,万里晴空,不由得让人产生好心情。中午饭后,我坐在阳光下的椅子上,美美地晒了半个小时太阳。邻居家的那颗玉兰花树,前两天在春雨中还花蕾紧闭,今天的阳光中,突然就盛开出了冰清玉洁的美丽花朵。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