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周记,我提到了很多留学生滞留海外的问题,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做出更加妥善的安排。文字发出后,很多家长留言,都说孩子在海外,担心孩子的安全。从文字中可以看出不少家长的焦虑。“儿行千里母担忧”,牵肠挂肚这是正常现象。而且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担心面对这样的考验,孩子能不能经受得住。下面根据我了解的情况,再给家长们提一些建议。

 

  第一,尽管现在海外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整体来说并没有失控。形势确实很严峻,但并不像有些媒体对国外疫情报道的那样,遍地乱象、尸横遍野。大部分外国人都待在家里躲避疫情了。绝大部分国家面对疫情,都在进行有序布局。美国确诊数据猛增,和特朗普前期不重视有很大关系。现在美国也开始重视了,应该能够逐渐控制得住。美国国家实力雄厚,所以原则上不会出现最糟糕的局面。

 

 

  第二,如果你的孩子现在在海外(不管哪个国家)有安居的地方,有可以住在里面不用再外出的房间,我的建议是现在耐心待在房间里自我隔离,比各种绕道回到国内更加安全。现在这种情况下,路上的风险远远大于待在房间里的风险。当然前提是,孩子待的地方本身是安全的,一是左邻右舍没有被感染的人群,二是房子或者房间不容易受到歹徒的袭击(尽管可能性不大,但依然要防范好)。实在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就不要外出。吃用的东西,一次性买足。

 

  第三,不管你的孩子处于什么状态,一定和当地的中国大使馆和领事馆取得联系,把自己的情况告诉大使馆或者领事馆。这个时候最值得信赖的是中国政府。中国政府大概率会安排相关部门对孩子进行照顾和安排。不少大使馆也已经建立了留学生互相帮助的群。一些华人社群也开始出手来帮助留学生解决问题。一定不要让你的孩子一个人独自面对发生的事情,一定要有一个就近的群体,每时每刻互相联系,互相帮助。

 

  第四,如果你的孩子确实没有自己的房间,也没有安全的地方可以待着,还是让他/她立刻联系中国大使馆或者领事馆,或者联系所在国的亲戚朋友,或者有些华人公益组织,先给孩子找到安身之所。千万不要暴露在外面,或者每天转移住的地方。还有,可以找孩子所在的学校,作为学校的学生,校方有责任和义务帮助安置好学生。

 

  第五,这次陷入麻烦比较大的一批学生,是回国转机过程中,航班突然被取消的学生。这批学生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处于无亲无故、茫然四顾的状态。比如有一批学生从美国飞埃塞俄比亚,想从埃塞俄比亚转机飞回中国,结果到了埃塞俄比亚航班取消。这批学生有接近二百人,就滞留在了埃塞俄比亚机场。这样的情况下一定要做两件事情,一是迅速和当地的中国大使馆取得联系,大使馆有责任保护孩子们的安全;二是看看如果暂时飞不回中国,有没有就近能够飞的,而且相对安全的第三国?

 

  面对留学生的困境,我这里对于国家相关部门提出的建议是:

 

  第一、让中国驻各国的大使馆尽快了解清楚所在国中国留学生的情况,并建立帮助学生的相关组织或相应渠道,同时发动当地华人组织对留学生提供帮助。对于无依无靠的留学生,祖国是他们现在唯一的信赖和依靠。据消息称,各个驻外使馆已经开始给留学生派发“健康包”,包括口罩、消毒水等常见的防疫物资,有些还装有常用药品、消毒湿巾等。不少留学生已经收到了健康包。

 

  第二、请国家相关部门在关注全体留学生状况的同时,特别关注有重大困难的留学生。他们主要包括了年龄在18岁以下的小留学生,还有确实没有安全的地方或者房子可以居住并自我隔离的学生,尤其是那些因为航班取消被滞留在半道上,前不着村后不靠店的学生。对于这些学生,当地大使馆应该迅速提供帮助,以防出现不可预料的严重事故。比如大使馆是否可以出面,在国外包下安全的酒店,提供给无居所的留学生隔离,大使馆协助配送生活物资,费用可以让留学生自理。

 

  第三、对于那些确实没有办法自我隔离或者缺乏自我生活能力的学生,我还是建议国家能够尽快安排包机把孩子们接回来。或者让航空公司多安排几架只能留学生可以乘坐的航班,让他们尽快回到祖国怀抱。(写完这段文字,刚看到消息:为满足部分旅客的需要,国航将临时开通4月1日的CA082 米兰至温州航班,网址链接为:http://yqgk.ding.zj.gov.cn/backhome。以后更多目的地包机应该会开通。)

 

  第四、同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主动和其他国家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合作,让这些国家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安全和保护,做出一定的承诺。中国留学生为所在国的教育和经济发展都做出了相当的贡献,现在为留学生提供保护和支持,也是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中国现在至少还有一百多万留学生滞留在海外,要一下子把他们都弄回来,既不可行也不现实。一方面我们家长要冷静下来,先安抚好孩子。如果孩子在海外有独立的住处、足够的吃用物资,就让孩子先安心待着,等待时机。尽管家长确实担忧和焦虑,但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把这次考验看作是孩子走向独立和成熟的一次锻炼。相信经过这次历练,孩子会成长得更加出色和勇敢。家长一定要鼓励孩子趁着这个时间多思考多读书,这是一个难得的积累知识的好机会。家长要相信,绝大部分孩子,要比你想象得更能干和更有英雄本色。

 

  国家相关部门也会根据具体情况,逐步采取措施,解决留学生所面临的问题,一定不会放任不管。也请家长们给国家时间和耐心。这是一场大家都在面对的灾难。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我们国家已经竭尽一切力量遏制了疫情的扩散,使我们今天取得了相对安全的环境。后续国家一定会进一步确定重点工作和步骤,一步步把我们关心的问题安排到位。

 

  新东方作为一家民间机构,作为大部分中国留学生留学前学习的地方,对于留学生的安危一直十分关注,也在努力和相关部门合作寻求解决方法。新东方已经开始安排在海外定居的朋友和老师,凡是愿意为留学生提供帮助的人士,把他们的电话号码和邮箱公布到网络上,这样可以为需要的留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相信国家、民间和个人一起,能够最终把问题解决好。也相信我们的留学生们,能够安全度过这场灾难,并且从此身心更加强大,未来更加美好。“玉经琢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相信祖国,相信孩子!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