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截至今晚11点,网上公布的疫情数据是:确诊42747人,疑似21675人,死亡1017人,治愈4299人。确诊人数增加了二千多人,疑似人数减少了三千人左右,说明确诊人数大部分是从疑似病人转过去的。在社会上感染了病毒的“漏网之人”已经不多,整体上疫情应该算是控制住了。看到死亡人数又增加了一百多人,心情还是很沉重的。现在防疫最重要的工作,可能就是想方设法减少死亡率了。每一个人的背后是一个家庭,是一家人的幸福和未来。网上看到一个视频,一对老夫妇得了新冠肺,87岁的老大爷从病房,举着吊瓶,到隔壁另一个病房看望也在打着吊瓶的老妻。这样的场景,怎能让人不心痛泪目。
 
  早上起来看到湖北省卫健委书记和主任被双免职的消息,内心感到了一丝欣慰。这至少能够让人感觉到,国家已经在调查谁应该对这次灾难负责任了。也许他们一月份隐瞒了接近半个月的疫情,并不一定完全出于他们的自愿。也许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也并不能百分之百负责任。但作为为人民生命健康负有直接责任的干部,在其位就该谋其政。如果明知道会危害民众(我相信作为专家他们有这个判断力),而为了明哲保身、保住纱帽,就不敢说不愿说,那他们在这个岗位上就是不称职的。古人说:“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如果一个政府领导连这点都做不到,人格萎缩成只知道一味服从、一味掩饰,那最后受害的就是老百姓了。
 
  今天看到一张图片,在日本舞鹤送大连的物资箱上,写了两句诗:“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这引起了网友的大讨论。上次日本送武汉的物资箱上就写着:“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也引起了网友的大讨论。大家都觉得日本保存中国文化的水平好像比国内还高。当然实际上并不一定,中国文化根基深厚的人也还是大有人在。
 
 
  但不得不说日本对于传统文化的保留和应用,比中国要做得更好。明治维新后日本就全面西化了,但日本的全面西化,并没有以消灭传统文化为代价,而是尽力保持两者并存。在日本,上千年的古庙、古城,一直都保留得很好。百年以上的企业也有六万多家。
 
  我们好像有破坏的习惯,觉得不把旧的砸掉,新的就不会到来。从项羽烧阿房宫开始,一直到今天对于古建筑的拆除,把很多古城夷为平地,好像一直没有消停过。这几年,教科书上要求学生多背一些古诗词,尽管有点加重学生负担的味道,但从长远来说,还是值得的。对了,上面两句诗来自于王昌龄的《送柴侍御》:“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我也是百度上搜出来的。
 
  各种群里,现在讨论最多的,已经不再是疫情问题,而是上班问题了。各个公司规定了自己的上班规则,有的公司要求员工必须上班,有的公司让员工在家里办公。有的老板说再不开业公司马上死光光,有的老板在群里发起倡议,要求国家进一步给优惠政策。
 
  最亮眼的是曹德旺出来说了一番话:“哪个企业账面资金会超过三个月?我们整个企业的预算,资金就是要控制在三个月以内,周转天数一般100~120天,三个月是正常的。捱不过三个月是你自己的事情,企业必须自救。” 曹德旺这两天风头正盛,以福耀玻璃在美国建厂为故事背景的《美国工厂》,摘得了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他本来要去参加颁奖典礼的,但去了要被隔离,所以不去了。
 
  不知道其他企业家听了他的话有什么想法。但一般的中小企业,账上确实不太可能有三个月的周转现金的。一停业,后续没有来源,只能等死。新东方还好,被03年的非典吓破了胆,所以账上还算有现金,即使全部停摆,也能撑一段时间。
 
  一方面要面对疫情防控,一方面要企业复工,让经济再运营起来,各地方政府真是有点左右为难了。我的家乡城市无锡,因为不让某些外地员工回到无锡上班,在网上没少挨骂。网上也有指责某些地方过度防控就是懒政的。
 
  其实既不是懒政,也不是不明事理,是由于需要层层汇报的管理方式所决定的。这一结构决定了任何事情宁可做过头,也比有疏漏要强。背后的逻辑是,在层层负责的同时,每一层都在努力推卸本来应该承担起来的责任。所以,我们屡见不鲜的,就是很多政策和指令会执行过头。因为仿佛只有过头了,才能告诉上头,我已经尽力而为了。但如果遇到需要当机立断当场决策的事情,很多人又不敢担当,层层向上汇报,上头再一层层批复下来,耽误时机,耽误战机。
 
  今天的我,用了几个小时安排了新东方的工作,召开了几个视频会议,参加了人民网主持的企业家座谈会。人民网希望听到企业家的心声,为国家制定政策出谋划策。其余的时间我就用来自我学习了。受到日本人送物资写古诗的刺激,我今天开始朗读一些古诗。那些最常见的几百首古诗词,还是要熟悉起来,不然确实觉得自己没有文化。今天早上把《长恨歌》和《琵琶行》背了一遍。这些诗过去背过,没想到读了一遍后还能够大部分背出来,还挺开心的。
 
  今天剩下的时间,阅读了余秋雨的《非亚之旅》。这是他接近二十年前,和凤凰电视台的拍摄组一起,进行的一场跨越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约旦、伊拉克、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尼泊尔的文化旅行。他去过的这些地方,我去过埃及、以色列、印度,其他地方都还只是梦游。我也是一个对旅游相对狂热的爱好者,写游记也是我的一大乐趣。这些古文明带上的国家,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在安全的前提下去畅游。这些地方,是三大宗教的发源地、也是三大文明的发源地,是要了解人类文明,无论如何必须去的地方。
 
  除了阅读和背诗外,又花了两个小时整理家里的图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依然只整理了三分之一不到的书籍。后面几天如果还不用到办公室去上班,可望慢慢整理完毕。整理书籍的时候,也有意外之喜,有些在大学期间买的书籍,拿在手里翻翻,像遇到了多年没见的老朋友一样,惊喜有加;还有些书,原来要用的时候怎么找都找不到,现在无意之中暴露出来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前一阶段由于不断关注疫情,有点犯了手机控的毛病,要是一会不打开手机,就会不自觉地去看看。这两天开始控制自己的行为,给自己订了一个规矩,把时间规划好,每天在手机上看新闻、收集信息和回复微信的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其余的时间必须专注于工作、阅读、写作,以及其他重要的事情。今天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人的进步,就是一个不断调整自己的过程;一不小心,我们就懈怠了。懈怠不可怕,可怕的是懈怠了,我们就沉沦在里面了。如果在躲新冠肺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在知识上、认识上、生活上、境界上没有得到任何提升,过着饱食终日近于猪的生活,那这样特殊的一段时间就算白费了。这并不意味着你不能放松、玩乐、沮丧,但不能让这些事情淹没了你。随波逐流或者放任自流的生活,是找不出方向的。
 
  给大家讲一个不恰当的故事。我有一个朋友的朋友,因为某些问题度过了四年的监狱生活,当其他犯人都在度日如年的时候,他背诵完了《牛津双解词典》上的大部分单词,并把英语学到了高级水平。出狱后,他利用自己的英语水平,遨游了大半个世界,而且还翻译了几部英文著作。就像我昨天说的那样:人生,无时无刻,都是可以为未来做好准备的。生命的精彩,我们或多或少可以自己掌控。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