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74679人,疑似4922人,治愈16676人,去世2122人。现存确诊人数是55881。现存确诊人数在减少,治愈的人数在增加,但去世人数也在增加。现存重症患者还有11864人,他们依然处在生死的边缘,需要把他们全力抢救回来。几万名医生在一线日夜忙碌,不少人都已经精疲力竭。有些城市已经在抽调第三、第四批医护人员奔赴湖北和武汉,我有一个天津的医生亲戚已经接到了援鄂通知。好消息是除湖北外,全国其他地区的新增病例持续减少,昨天只增加了40多例。
 
  今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指导组成员向一线人员致敬,为英勇牺牲的医务人员和不幸去世的患者默哀。
 
  随着各地企业开始复工,也存在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传染别人的可能性。据报道,近期全国陆续复工后,发生了聚集性疫情12起,共15人确诊,18人传染,导致514人被隔离。今天还看到消息说,当当网也发现了一例,直接导致全体当当员工回家隔离。另外,在北京的两家医院,人民医院和复兴医院,也发现了新冠肺炎的传染者,都有不少密切接触者,使这两家医院救治普通病人的工作,立刻受到了影响。
 
  尽管复工有风险,但企业复工,还是理性判断下比较明智的选择。企业复工不只是中国的问题,日本、韩国和其他地区,因为中国企业停产,零部件都已经断供了。中国的经济,不仅属于中国,也已经是全球经济链条上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中国经济出问题,也就意味着世界经济出问题。如果长久不复工,这些外国企业的需求转移到其他国家,对于中国也是重大的损失。可喜的是,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大省,已经在防疫工作做好的前提下,开始全面复工。而且为了提高安全性和效率,包机包车,直接到工人所在地,把他们接回到工作城市。
 
  今天有个朋友采访一线的医生,和我分享了一线医生的陈述。医生说:他自己查房时,每次都会和每个神志清醒的病人握手,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安慰他们病情马上就会好转,引导他们积极乐观的情绪。尽管知道危险,但是他希望隔着手套,病人能感受到温暖,医生和患者的身体接触,对患者是最大的鼓励。“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医生这样做,真的很让人感动。想想他们身处的环境,在危重症病区,周围空气里都充满着病毒,真是很勇敢也很人道。医生还说,他们还把医院发给自己的营养粉捐给病人吃,因为危重症病人吃不下饭。让我们再次向这些一线的医生表达崇高的敬意。
  又有一位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因新冠肺炎去世。他是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工会主席柯卉兵老师,只有41岁。正当年轻有为的年龄,壮志未酬,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迄今为止,华中科技大学已经有5位教授因新冠肺炎去世,在这里再次向他们表示哀悼。他们是有着社会地位的人,去世了还能够被报道一下。另外那两千多位去世的人,除了他们家人的祭奠,就这样悄无声息离开了世界,生命从此烟消云散。
 
  这场悲剧,再次提醒我们:一定要珍惜自己的生命,一定要把每一天过好。因为我们真的没法知道,我们后面的日子到底会有多久。还记得方舱医院有个病人,即便是躺在病床上也在读书吗?就是这本,你也了解一下吧。
 
  今天在教育圈看到一张图片,有个物理老师在讲物理课的时候,讲到“摩.擦.力”时,在讨论区怎么也通不过去,不断提醒他发言有违规内容,仅老师自己可见。这个和我昨天提到的老师部分上课内容被屏蔽,导致老师没法在线正常教学,是一样的事情。这感觉像个笑话,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希望相关部门认真解决一下,否则真的很耽误学生的正常学习。而且,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学生们要全部回到地面课堂上课,估计还得至少一个月的时间。
 
  今天在一个群里和大家讨论到如何防范疾病,让自己的身体有更好的免疫力。有人说如果小时候生长的环境不那么干净,各种细菌病毒都遇上一些,身体的免疫机制就会更加强大,长大后身体就更容易“百病不侵”。所以,农村孩子长大了,一般比城市孩子更加皮实和强健。因为他们在更加自然的环境中,容易对各种细菌和病毒产生抗体和免疫力。我觉得这种说法好像有一定的道理。
 
  我有一个朋友,妈妈是医生,极其讲究卫生。他从小就在几乎无菌的环境中长大,结果到现在快四十了,还动不动就得病,而且对饮食中无数的东西会有过敏反应。我小时候生活环境脏乱差,从小各种生病,扛过来活下来了,现在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好像还不错。我小时候,我妈总对我说一句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也许是有一点道理的。当然,前提条件是,你能够在不干不净的环境中活下来。
 
  今天和疫情没有关系的最大消息是,孙小果被执行了死刑。这是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这样罪大恶极的人,就凭着一点父母的背景,居然逍遥法外二十多年,各种横行霸道、作恶多端,实在是人神共愤。这就是我昨天提到的,如果法治被人情和权力践踏在脚下,那普通老百姓就再也没有安全和保障可言。所以,这次判处孙小果死刑,实在是一次法治胜过人情和权力的公正宣判。(孙小果一再被判刑,却一再被保护,直到最高人民法院介入。)
 
  今天的我,用电脑看了两部电影,都是关于战争的,第一部是《他们已不再变老》They Shall Not Grow Old,用纪录片的形式,重现了英国人参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过程。尽管是纪录片,但里面的场景大部分都是重新拍摄的,用极其真实的镜头,还原了一次大战的时候英国和德国在前线战争的惨烈场景。
 
  第二部是《决战中途岛》,去年美国拍的电影,描述了从日本偷袭珍珠港开始,美国是如何在中途岛打败日本航母舰队,报了珍珠港一箭之仇的。
 
  在人类历史中,伤害人类最大的就是两个因素:一个是战争,一个是瘟疫。战争是以人与人对抗的方式伤害人类。不管是出于正义还是非正义的理由,都是人类大规模互相杀戮的灾难。瘟疫是几乎看不见的病菌同人类的战争,其惨烈程度也不下于真正的战争,常常动不动就导致几百万上千万人死亡。 
 
  在这两个因素的背后,都隐藏着另外一个恶魔,那就是人类的贪欲。战争常常是为了掠夺资源和财富而起;而瘟疫,常常是因为人类侵犯了本来应该属于动物和植物的世界而带来的后果。
 
  整体来说,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在战争的控制方面,以及在全球财富的分配规则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在和瘟疫的斗争中,人类的医学也取得了重大进步。像SARS和新冠肺炎这样的传染病,要是在一百年前发生,极有可能导致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人死亡。面向未来,人类也许可以做得更好。
 
  如何建立人类共同的底线,让大家能够更加和平地相处?如何更好地保护环境,让人类和自然和谐共存?在这两个方面,我们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人类的贪欲永远不可能消失,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贪欲关进牢笼,或者如何利用贪欲(渴望、进取心)来为人类谋取更好的福利。
 
 
  今天,北京是阴天,我依然在家里待了一天,思考工作、备课、阅读、朗读英文、背唐诗。零碎的时间,在小区的花园里走了一圈。小区池塘里的冰,大部分都已经融化,春水荡漾,绿波泛光,鸭子已经在水面上欢快地游弋。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桃花倒是还没有,但桃树的枝头已经泛绿,隐约的花蕾已经长出了嫩芽。春天的脚步,不可阻挡地来到了人间。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