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总数77785人,疑似2824人,治愈27417人,去世2666人,现存确诊是47702人。总确诊人数加上疑似人数比昨天下降了1千多人,现存确诊人数加上疑似人数和昨天相比,又减少了2千多人。数据给了我们很大的希望和乐观。湖北加武汉新增确诊499人,大部分应该是从疑似转过来的。除湖北外,全国疫情控制稳定,各省市新增和昨天一样,11例。
 
  其他国家的情况,比较麻烦的是两个国家。一个是韩国,已经新增确诊977人。今天还看到消息说韩国6000对新婚夫妇,在一起举行集体婚礼,隔着口罩互相亲吻。这真是找死的节奏。再加上韩国新天地教会的教徒四处流窜,后续是否能够控制住,还是个未知数。
 
  另外一个国家是伊朗,今天已经95例确诊,死亡了16人,死亡率接近20%。由于伊朗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也让人担忧他们是否能够控制住病毒的传播。日本和意大利尽管数据也有增加,但感觉这两个国家的控制能力相对较强,应该不会造成大规模扩散。
 
  从网上看到消息,在韩国,大批人员为了躲避病毒,正在向中国转移,主要目的地是山东。我看到网上的机票预订,从韩国各个机场起飞到山东的航班,基本都被订满,经济舱价格已经飙升到了七千到过万元一张票。过来的人员,有在韩国的中国人,有中韩跨国婚姻的家庭,有纯粹的韩国人。山东之所以是目的地,是因为平时山东也是韩国人聚集和工作最多的地方。估计这一人员流入,给山东当地政府会造成不小的压力。威海市政府已经要求落地的人员,先到宾馆自我隔离14天。经过一个月的艰苦防疫,中国好不容易守住了阵地,现在已经在别国人的眼中,变成了躲避病毒最安全的地方。这不能不说是举国努力的重大成就。
 
  今天,世卫组织的专家布鲁斯·艾尔沃德对中国战“疫”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做的贡献,世界欠你们的。当这场疫情过去,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我知道在这次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奉献很多。”这段话让翻译的小姐姐几度哽咽,也让我们对中国严防死守的能力心生骄傲。人在做、天在看,相信中国这次知耻而后勇的抗疫战役,会让全世界对中国有一个高度的评价。
 
  今天,看到媒体报道了2月23日召开的“17万人大会”,被称为是党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场会议!国家最高领导人通过电视电话会的形式,直接给全国17万名县团级以上干部开了两个小时会。现代科技使得会议的效率提高了几十倍,会议的主题也得到了直接的贯彻。
 
  这次会议有两个主题: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对于防疫的判断是: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家要绝不放松,继续努力。
 
  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主要讲了八点:第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第二,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第三,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第四,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第五,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第六,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七,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第八,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确实,多难不一定兴邦,但是面对苦难的绝地反击和奋进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和精神源头。
 
  今天读到深圳市公布了《特区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例(草案)》,颁布了《特区可食用动物名录》,规定可食用的人工饲养陆地动物为猪、牛、羊、驴、兔、鸡、鸭、鹅、鸽、鹌鹑,水生动物为法律、法规未禁止食用的。首先要给深圳市点赞,起到了榜样带头作用。
 
  这一条例有着令人惊喜的突破,要是笼统说野生动物不能食用,概念会很模糊,但现在明确说了哪些动物可食用,那就意味着其他动物一概不能食用,也就给其他动物起到了广泛的保护作用。这个条例从广东开始,尤其重要,因为全国人民都知道,广东是中国食用野生动物最厉害的地区之一。野生动物们,终于可以安心睡觉一段时间了。
 
 
  今天和疫情没有关系的最重要消息,是为科比和他女儿举办的追悼大会。大会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2月25日凌晨2点,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主题为"庆祝生命重生"。朋友把追悼大会的完整视频发给了我,大家在哔哩哔哩上也能够找到。
 
  大会持续了接近两个小时,我还没有时间把整个视频看完,但可以看出来,每一个上去回忆科比的讲话人,都是发自内心地陈述着和科比令人感动的故事和瞬间。尤其是刚开始科比夫人的讲话,回顾她和科比以及女儿Gigi的各种细节,还有最后乔丹回顾和科比友谊的讲话,乔丹泪流满面的场景,直抵人心,让人不仅沉浸在悲痛中,也因为展示出来的人间亲情和爱之交融,使我们心灵温暖,愿意把生命温暖的火焰传递下去。
 
  因为科比的追悼会,也因为今天看到了一个不幸的消息,让我一天情绪都不是很高,内心有很强的悲戚感。这个不幸的消息是,武汉有一位病人,在医院治好了肺炎,回到家里发现家人都已经去世,伤心绝望不能忍受,自己跑到楼顶,上吊而去。这样的人间惨剧,不忍听不忍读,内心的悲痛如海啸般涌来。
 
  居然看到网上有人说,大家为什么总报道悲惨的事情,那么多英雄事迹不说,是故意要给抗击疫情抹黑吗?还说每年交通事故死掉十几万人都不悲伤,现在死了2千多人就各种伤心欲绝,是不是太装逼了。这样说话的人,真是属于人性已经完全霉烂,同情心被狗吃掉的人。把交通事故和这次疫情相比,本身就是颠倒是非、混淆视听。
 
  中国文化往往流行一种观念,我们只应该歌颂那些英雄伟大的事迹,不应该描写小人物的悲欢离合。伟大人物的生命才是生命,小人物的生命并不值钱,甚至可以牺牲。但如果个人的生命不能被保护,不值得珍惜,那我们要伟大的英雄干什么呢?
 
  因为情绪低落,我也认真回顾了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过去的岁月,我到底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面向未来的岁月,我到底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只要生命还在,人就应该主动掌控自己的生命,不能把生命消耗在无意识的流逝中。
 
  被动的生命如风中的落叶,不知道会飘向何方;主动的生命如起飞的候鸟,知道万里飞翔应该到达的终点。尽管我还没有最终想清楚生命的方向,也没有彻底弄清楚自己到底什么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但最近我至少做到了一点:做任何一件事之前,都会问自己一句:这是你应该做的吗?认真思考回答了Yes后,我再动手去做。
 
  一天推荐一本书。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籍是唐德刚的《从晚清到民国》。这本书我在两年前读过,最近准备重读一遍。之所以推荐这本书,是因为中国的历史,我觉得只有两段历史最值得一读。第一段是春秋战国的历史,因为那是一个中国治理结构大变革,伟大的思想家大爆发的时代。中国所有文化哲学思想的底层逻辑,都来自于那个时代。从秦朝一直到清朝,抛开那些不同的故事和不同的人,都是历史的循环往复,从中我们看不到太多的思想进步和统治结构的进步。
 
  从晚清到民国,是中国结束了帝王将相的统治,努力挣扎着走向现代社会的过程,尽管走得鲜血淋漓、体无完肤,但毕竟我们穿越荆棘走过来了。这是一个千年未遇的大变迁时代。唐德刚用真实而流畅的语言,独特的视角和眼光,把这一时期中国江海横流的现状,描述得淋漓尽致。读完这本书,你一定会明白中国走到今天的不易,并且会知道,中国未来的道路还很长。
 
 
  今天的北京,有雾霾,也有阳光。阳光不是那么明媚,像我的心情一样,好像被压抑住的感觉。相信随着春天的到来,阳光明媚、百花盛开的日子一定会到来。为了纪念科比,我带着儿子在小区篮球场打了一会篮球。看着儿子腾挪跳跃的身影,我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天,家乡人给我寄来了一袋春笋,那是春天的泥土中长出来的新鲜食材。我煮了一锅春笋排骨汤,倒上一杯黄酒,美美地吃了一顿。陆游说:“满林春笋生无数,竟日鸬鹚来百回。” 我在家乡没有养过鸬鹚(俗称鱼鹰,站在船头时不时潜入水中捕鱼的鸟),但满林春笋的景象,是从小看到大的。屋后的那片竹林,尽管现在早就了无踪影,但一直在我心里生长到今天。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