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确诊和疑似人数的增加在稳定状态,但依然双双突破了100人。除武汉和湖北外,全国增加确诊25人。我觉得全国确诊下降到100人之下,算是一个新的标志,希望明后天能够达到。今天,去世总人数已经超过3000人,心痛心酸心碎,默哀!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达到了16131人。韩国破6千,伊朗、意大利破3千,法国德国日本破3百,西班牙破2百,美国1百多例,分布在14个州。全球有疫情的国家增加到78个。根据各路消息,这些国家的防范措施依然没有到位,很多人出门都不戴口罩。意大利医疗资源非常紧缺,开始让退休医生上班,护理学校没有毕业的护士也进入前线。
  今天,国家卫健委表示,为鼓舞士气,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投入这场严峻的斗争,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授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等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丁新民等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徐辉等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作为老百姓的一员,我在这里向所有医疗队、医护人员、尤其是已经牺牲的34位英雄,表达我个人的崇高敬意,套用一下杜甫的诗:“英雄沙场身先死,长使布衣泪满襟。”
 
  今天,还是遇罗克遇难纪念日。对于年轻一代来说,他是谁,可能没有人知道了。但今天我们生活在光明中,正是有很多像遇罗克这样充满勇气的人,为我们铺平了道路。遇罗克1959年从北京第六十五中学毕业。他于1966年下半年写下了著名的《出身论》一文,批判血统主义,亦即血统论,所谓的“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提倡民主和平等。1968年1月5日,遇罗克被捕,被扣上“大造反革命舆论”、“思想反动透顶”等罪名。1970年3月5日,只有27岁的遇罗克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被宣判死刑。当时在现场的诗人北岛,后来写出了这样的诗句:“我并不是英雄/在没有英雄的年代里/我只想做一个人”。我们不应该忘记这些平民英雄,因为今天的自由繁荣之路,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今天看到了一张漫画图片,四个医护人员抬着一位妇女狂奔,标题是:“快让一下,别怕,不是病毒,是被孩子气昏了。”这幅漫画,形象的描绘了这一个多月来父母,尤其是母亲,和孩子的关系。一个多月一家人关在家里,真的特别考验父母的智慧。应该说大部分父母都和孩子和谐相处。尽管不少父母都被关在家里的孩子弄得头疼,神经紧张,但也是一段未来回忆起来难忘的时光。
 
  但悲剧也在发生,半个月前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把母亲杀了,昨天某城市的一个孩子又跳楼而亡,原因是和家长发生口角。这样的悲剧需要引起父母高度重视。孩子闷在家里,心气变短,容忍度下降,一定要防止孩子极端行为出现。父母要做的,就是遇到任何事情,一定要平心静气和孩子交流,不要有任何极端或者伤人的语言和行为。如果孩子的自尊被伤害,就很容易产生极端行动来对抗。尤其是妈妈们,切记切记,用柔和但不放纵孩子的方式,和孩子一起确定日常行为规范。千万不要一着急父母先失控,后果就很严重了。
 
  这两天和疫情没关的新闻,是关于《外国人居住条例修改意见稿》的讨论热火朝天。胡锡进用视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有网友让我发表一下看法。坦率说这个修改意见稿我并没有仔细阅读。但我个人感觉,对于外国人在中国居住的条件不应该放得太松,否则也许我们不希望来的人都住到中国来了。对于特殊人才我们要引进,要给予平等的待遇,但是不能给予“超国民待遇”,也不能让一些人钻空子,对中国人民的人均资源形成挤占效应。而且如果把关不严一旦失控,拿到居住条件的人,如果是素质模型不对,会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中国不缺人,我们的人口活力,应该主要靠中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中国人勤劳、勇敢、聪明,现在已经基本摆脱了贫困。政府应该鼓励中国人多生孩子,让中国整体人口结构年轻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我觉得这件事情国家应该及早做,越快越好。
 
  另外一则在腾讯上的新闻也值得一提,一对夫妇在1999年发现有200多亩荒地正在出售,买下后却一直放任不管。20多年过去了,这片荒地因为没有过度放牧和伐木,被大片的灌木丛和树木覆盖,这一结果让夫妇俩惊喜不已。这里还形成两个巨大天然水池,甚至有不少野生动物经常光临。这个故事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示:其实人类社会的困境,很多情况下是过度干预造成的。如果给与适当的规范,然后让活力自我爆发,比如通过自由市场经济规律进行自由竞争,或者排除繁文缛节让社区自我管理,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更好效果。
 
  今天的我,主要工作是学习、工作和会议。学习是把昨天没有读完的《尼采:在世纪的转折点上》基本读完,把钱文忠《佛教十三经》讲课中的《心经》讲解听完,也朗读了一会英文和古诗;工作基本都是琐碎的处理事务,不再赘述;今天应邀去了全国政协与领导沟通,交流了有关疫情、企业、经济、教育等的看法。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我做了坦诚的陈述,希望能够为领导后续决策,提供一些民间的真实想法,领导对一些问题也表达了自己看法。
  昨天晚上睡觉前,因为网友的推荐,看了一场电影《坠入》,是2006年的一部老电影。主要情节如下:罗伊是电影特技演员,因一次拍摄意外导致截瘫卧床,原本一心求死的他,遇上了摔断胳膊住进医院的5岁小女孩亚历珊卓。亚历珊卓每天到罗伊的病房来,听罗伊为她编造的神奇故事。罗伊本来只是想借小女孩的手拿药,完成他的自杀计划。但女孩对于世界的好奇和爱心,最后感化了罗伊,让他打败心魔,开始新的生活。故事的内涵就是,人心是互相感化的。如果你心里有温暖和希望,并且将此心去感化那些在生活中遇到绝望之人,则对方心里一旦温暖起来,也会让你的温暖和希望更上一个层次。我一直认为,人心向善是人活着的基本底线,也是人生意义的奥秘之所在。
  也是因为朋友推荐,我今天在哔哩哔哩上,看了动画片《我的三体之罗辑传》,然后又到腾讯视频上,看了时长八十分钟的《三体》视频介绍,那是未来要变成几部巨作电影的缩略版介绍。我办公室有一套《三体》小说,但我从来没有读过。其实也不是没有时间,而是科幻小说不是我的兴趣所在。
 
  但朋友告诉我《三体》确实很不错,里面反映出来的人性、责任、和担当,以及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构想,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东西。其中罗辑的命运,也暗示了人类自我解救的道路,在于没有欲望和强权之后的纯粹的爱。他在一处世外桃源和爱人孩子的平静生活,使他成为坚持到最后的面壁人,并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地球。据说《三体》中有很多让人豁然开朗的语言,比如“弱小和无知,都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有这种语言的小说,我打算去读一读了。
 
  今天北京的天气依然晴朗,风吹在身上,已经没有了寒冷的感觉。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一年春耕由此开始。春雷惊百虫,各种虫鸣唧唧而起。“喓喓草虫,趯趯阜螽”。农村的房子,屋内屋外气息相通,蟋蟀等常常会跑到床底下,鸣叫不已。我的无数睡梦里,都伴随着彻夜虫鸣的声音。
 
  而如今,离开土地已经几十年的时光,那老屋的土墙也早已坍塌,梦里也很难回到江南,但那青葱岁月里的村居岁月,依然常常萦绕在心难以释怀,随着年龄的增加,愈加清晰可见。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