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今天开始,国内确诊数据我不再陈述,大家可以看图。如果有需求,去查腾讯新闻“疫情实时追踪”就行。从今天开始,香港不再允许非香港居民进入香港或者在香港转机,香港的输入性病例每天都在增加,给香港带来了巨大压力。北京今天也增加了25例,估计绝大部分也是输入性案例。
 
  最近,海外归来的人士能够进入北京上海,但湖北出来的人却不让进入,这引起了大家的反感和讨论。湖北有几辆大巴拉着复工人员到达上海,居然又被劝返了。我觉得现在是时候让湖北人民回到全国各地去上班了,而且现在感觉湖北人民比海外归来的人更加安全。各地完全可以执行让湖北人继续隔离14天的政策,但请不要再挡住他们复工的饭碗了吧。
 
  海外确诊人数上升到了265125人,去世人数12007人。确诊数每天在以3万人的速度增加。美国总确诊人数到达35224人,已经超过西班牙位居世界第二。确诊人数的迅速增加,一定会导致世界医疗物资和医护人员极其缺乏,缺乏又导致可以抢救的病人没法及时抢救。武汉最困难时期的景象,一定会在世界不少国家重演。
 
  美国疫情开始肆虐,有一大半原因是特朗普造成的。2月份美国的情况还非常乐观,我有个在美国的朋友,从西海岸出差到东海岸,在纽约还差不多待了一个星期,没有出现任何问题。美国本来有足够的时间来防范疫情,但特朗普忙着打嘴仗,从来没有真正重视疫情。等到疫情爆发出来,又开始手忙脚乱,忙着指责中国,既没有展现出大国领袖的风范,也没有显示出大国应该有的气度。
 
  煽动种族、民族和国家之间的仇恨是容易的,但后果是非常严重的。特朗普现在正在犯这样的错误,如果他不改弦更张,会让世界在灾难中走向更严重的灾难。历史反复证明了,仇恨的双方最终一定是两败俱伤。
 
  有人说,这次疫情是人类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遇到的最严重的挑战,会非常深刻地改变世界格局。疫情后格局会是怎样的,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今天看到了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接受AXIOS和HBO联合节目采访的文字实录,就新冠肺炎疫情、媒体关系、涉疆问题、中美关系等回答了记者乔纳森·斯旺的提问。实录大家上网查看就行。我个人看完后觉得对问题的回答非常有理有节,不亢不卑,没有什么漏洞。我觉得中国的外交官至少应该有这样的能力和风度才行。回顾两位发言人的种种言论,不是直接怼过去就是言论被人抓住把柄。我们需要针锋相对,但更需要保持风度有理有节。不管他们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发表那样的言论,我都觉得水平不够,整体上是给中国的外交惹麻烦而不是加分。
 
  看到别人有灾难,不但幸灾乐祸、还要公开诅咒,这就近乎于不是人,甚至连畜生都不如了。今天看到一张照片,沈阳“杨妈妈粥店”门前的一条横幅火了,一直火到了国外。饭店的上方,挂出了一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庆祝美国疫情,祝小日本疫帆风顺长长久久!” 
 
  不知道是内心有多么龌龊的人才会挂出这张标语。就像有网友评价的那样:“没文化可以学,长得丑可以整,如果骨子里坏那可真完了,这样的民族注定是苦难深重。” 其实我们应该反思的是,这些人这样狭隘的恶毒心态是怎样形成的?他们生根的土壤在哪里?如果在一块土地上总有植物长得七歪八斜,我们就要检查一下,这块土地里是不是有不应该存在的毒素?这些毒素应该如何清除?
 
  现在看到因为“方方日记”引起的各种争论,我觉得这是好事,真理不是愈辩愈明吗。把双方的观点摆出来,老百姓自然会有自己的判断力。但我建议那些反对方方的人,没有必要不断删帖,以至于大家看到了批判方方的文字,却看不到方方自己的文字。另外,批判就是用理性的态度摆事实讲道理,没有必要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语言里充满杀气。我也不认为,只要是批评政府不作为或者揭露社会黑暗面的文字,就是和国外敌对势力勾结的。这里面没有逻辑关系。坦率说,我从方方的文字中没有读出对于中国有多少否定和危害,倒是觉得,有些批评她的文字,显得狭隘而固执。
 
  今天还看到了一条消息,说清华大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清华大学国际学生(本科)招生简章》。招生简章表示,国际学生只要达到国家语委的HSK汉语测试五级就可以申请清华大学。汉语水平达到HSK五级,加入外籍4年以上,在国外居住超过两年,就可以直接申请清华大学。我相信其他大学的国际学生招生简章也应该大同小异。
 
 
  本来这样的要求也不算低。中文很难学,能够考过HSK五级,相当于TOEFL考了100分以上了。但现在很多中国家庭移民出国,孩子就跟着出去了,按照加入外籍4年,国外居住2年的标准,在中国的孩子上到初中毕业出国,然后在国外上完三年高中,再申请北大清华等学校就变得轻而易举。不少家庭就是利用了这样的招生政策的。
 
  这样的政策,对于那些只能在国内拼命高考,依靠硬分数才能进入顶级名校读书的学子,是极不公平的。所以,我强烈建议对这样的招生政策进行修改,堵住这一漏洞,至少应该改成加入外籍10年,在国外居住超过10年才行。在国内一路奋斗的孩子,更加需要中国的名牌大学来帮助他们走向未来。
 
  今天的我,一天忙于工作:开会、处理事务、回复邮件,又没有找到任何读书的机会,只是利用零碎的时间,听钱文忠讲了半部《六祖坛经》。我很喜欢六祖慧能的故事,喜欢他没有文化,但悟性极高的天赋。我对南禅宗也比较感兴趣,主要是觉得不用苦修,“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禅宗的一些公案故事也让人觉得好玩,尽管有的时候有些小聪明,但不少故事确实能够给人生启发。如果大家想要轻松了解六祖慧能和南禅宗的故事,可以看一看蔡志忠的漫画《六祖坛经》。想要对《坛经》内容更好的解读,就听钱文忠的《佛教十三经》。
 
  今天散步的时候,发现前两天盛开的白色玉兰花,已经开始凋谢。看花伤情,觉得美好总是如此短暂。面对时光匆匆转瞬即逝,花来花去周而复始,我内心既没有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洒脱,也没有林黛玉“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悲情。这段时间,我的内心充满的是淡淡的忧伤,知道春来春去不可留,知道缘起性空不强求,放下自己,放过自己,更加自在的生活吧。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