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内新增确诊的数据有点让人担心,达到87例。好消息是武汉依然只增加了1例。北京新增14例,广东6例,上海3例,四川1例,台湾33例,香港25例,澳门4例。看到媒体报道,由于大量人员回流,使得新加坡、台湾地区、香港地区再次受到Covid-19病毒威胁。大陆已经有了一套严防死守的系统,但这三个地方主要还是靠民众自觉。希望这三个地方能够控制好。
 
  由于几例海外归国人员不遵循规矩的行为激起了大家的反感,结果就有人说他们是“千里投毒”。这样的说法是不恰当的。我也认识一些归国的人员,他们都非常规矩地遵守国家的规定,在集中隔离点或者在家里隔离,没有任何怨言。在这个时候海外华人能够想起祖国,信任祖国,回归祖国,应该是我们引以为傲的事情,说明祖国在关键时刻值得信赖。任何一个群体中都有害群之马,我们不能个别马坏,就把一群马都说成坏马。海外华人,构成了中国走向世界发展的有生力量之一。他们拥有的资源和学识,都能够为祖国所用。在武汉最危急的时候,无数海外华人捐钱捐物资,体现了他们的赤子之心。总之,海内海外,都是一家人。大家团结起来,共克时艰,才是正道。
 
  海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确诊总数达到了120991例,去世人数4923人。那些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他们控制疫情的措施还没看出明显作用。确诊人数每天一两万地增加,令人内心无比担忧和焦虑。
 
  疫情能不能在全球控制住,就看这个星期的发展趋势。如果能够控制住,全球会逐渐向好。整个世界尽管因此伤了元气,但还是能够逐渐恢复。但如果控制不住,形成大面积爆发,最后真的感染到40%到60%的人群,则整个世界的政治、经济、金融体系都有可能被改写,人类的命运也可能会由此发生改变。
 
  尽管中国目前已经控制住了疫情,但在其他方面,我们一定没有办法独善其身。所以,那些看到美国股市下跌而欢呼的人们,脑子可能还停留在义和团时期。现代的世界,任何灾难,都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幸免于难。
 
  这场疫情,也让中美关系走向扑朔迷离。特朗普看上去一心一意要把锅甩给中国,不断强调这是“中国病毒”。他这样做,既是为了逃脱前期没有重视防范病毒的责任,也是为了他能够继任总统拉分。在他的煽动下,美国民众会对中国越来越有怨气,为以后中美关系留下很大的隐患。美国有一个议员居然在电视上说,美国会起诉中国,要求赔偿新冠病毒给美国带来的损失,要中国用免除美国国债来赔偿。这就不仅仅是强势,而是不要脸了。
  面对美国的这种态度,中国该怎么办?我们天天在网上骂美国是没有用的,天天指责美国“阴谋论”更加没用,美国做的其实是阳谋而不是阴谋,他们现在的做法是明火执仗的。像赵立坚那样直接怼美国是病毒的起源地也没用,反而被美国抓住了把柄反击我们。在赵立坚发表言论之前,特朗普一直说是“外国病毒”,后来立刻改成了“中国病毒”。现在面对美国这种蛮横的态度,中国要做的只能是保持冷静、有理有节,不说气话、不做气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用大格局做大布局,不图一时口头之快。
 
  在全世界面前,我们首先要在道义上站住脚。其次,要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分开,继续为美国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美国要不要是他们的事情,但我们要有气度)。第三,美国和中国,作为全球的两个大国,为了争夺资源和地位,这样的打打杀杀你来我往会持续很久。到时候谁的经济实力和国际形象最好,谁就能够胜券在握。
 
  中国现在还是要一心求发展,这次我们控制住了疫情,使得我们有了更好的机会来布局生产。这个时候我们没有必要把精力用在和美国硬抗上,适当地忍辱负重、埋头搞经济,推动中国继续热火朝天地改革开放,也许才是最重要的。否则两虎相争,必有一伤,万一伤的是我们自己,就不合算了。当然,如果美国不依不饶,中国也不能一味退让。当年的朝鲜战争,美国人到今天也记忆犹新。
 
  从本质上来说,人民都是希望世界和平团结的,大家一起发展,玩火的都是政治家。两次世界大战都是被有野心的政治家玩起来的。特朗普现在就是一个玩火的人,美国人中也有不少人容易被煽动,所以世界格局的未来,不确定因素还是很多的。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来说,确实也做不了什么,别给国家添乱就行了。
 
  今天的我比较辛苦,开了整整一天的会。12月份到2月份,是新东方财年的第三季度,也是新东方因为疫情经受各种考验的一个季度。3-5月份,新东方的业务发展依然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我安排了今天明天连续两天,每天七个小时召开上季度工作总结会议和下季度工作布局讨论会。复工复产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现在还有各种难度,中国的企业正在陷入进一步的困境。我一直觉得,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政府一定要允许企业大规模的复工复产。这件事情,目前比和美国去争执更加重要。
 
  剩余的时间,也没有做太多的事情,翻阅了一本意公子著的《大话西方艺术史》。这是我在日记中提到了陈丹青的节目《局部》后,有网友推荐给我的。我下单订回来后,今天看了看,果然是一部简单明了、视角独特的艺术史讲述。我原来读过的艺术史,都是比较正襟危坐的,有板有眼介绍艺术家、艺术史和绘画,常常还说得特别深奥,最后味同嚼蜡。意公子的这本书,读起来轻松愉悦,语言明快,还融入了网络语言,用“让艺术更有趣更轻松”的信念,来把艺术普及给大众。尽管叫意公子,但她真名叫潇涵,是位女性。
 
  今天的北京,上午有点阴霾,下午就刮起了大风,据说最大风力有8级。小区里很多树枝都被吹断了。我穿上冲锋衣,顶着大风在户外走了一大圈。这段时间内心的郁闷越积越多,我想让大风把我心中的郁闷给带走,随风飘向虚空,留下畅快的呼吸。到了晚上,劲风把天空的阴霾一扫而空。幽深的暗蓝色天空上,镶嵌着闪闪烁烁的星星。其中最亮的那颗星,叫金星。今年新东方的年会,集团高管一起唱的,就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