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女子试衣间遭男童掀帘”的事件,在网上持续引发关注。其实关注的原因不是男孩掀帘,而是家长对于这件事情的态度。网上有试衣间女子的讲述视频,据女子说,3日晚上,在优衣库试衣间换衣时被男孩偷窥,还被家长骂了,并且被抢夺手机。从该女子发布的视频显示,女子质问是谁在骂人,这时一名身穿驼色外套,戴着口罩的女性抱着衣服、提着包走过来,称“我骂的”,之后一名身穿格子外套的女性上前抢夺手机。

家长骂的什么呢?骂女子“没素质”,“跟一个小孩计较”。然后看到女孩从帘子后出来,大概觉得女子比较漂亮,就升级了骂法,说女子“不检点”,是“做某种特殊职业的动物”。后来,这家人被优衣库工作人员劝走。这大概就是事情的经过。

从整件事情来看,试衣女子没有太过分的行为和语言,一直比较克制。当然一个4、5岁(据家长说是2岁)的孩子掀帘子,也谈不上什么偷窥。孩子就是在玩而已。

对于家长,我也无意指责,因为这样的家长,在中国还是有不少的。他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犯的错误,其实在有些家长中普遍存在。而这些错误,常常会养育出我们所说的“熊孩子”来。那这件事情,反应出了哪些错误呢?

第一,家长缺乏给孩子树立规矩的能力。有些家长,自己做事情没有规矩,也不给孩子树立规矩意识。缺乏规矩的孩子长大,不仅会惹祸,而且会耽误他们的前途。有些家长认为小孩子不懂事,等大了再定规矩,可是大了就一定晚了。“三岁看小,七岁看老”,就是说规矩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不随地扔垃圾、见人要礼貌问候、不该去的地方不能去(比如试衣间)、自己的玩具要自己收拾好等等,这样的小事情,表面不重要,实际上对于养成孩子的人格非常重要。孩子有没有规矩能力,也体现了家长有没有教养。

第二,家长和别人吵架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坏榜样。我们先不管是孩子的问题,还是试衣女子的问题。家长上来就和别人吵架这样的行为,会给孩子未来的成长,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如果孩子看多了父母和其他人吵架,吵赢了,孩子会认为吵架能够占上风,未来养成吵架的脾气;吵输了,家长的负面情绪会严重影响孩子,孩子不会认为父母有问题,只会觉得父母被欺负,然后进一步产生对于社会和其他人的不信任,这对孩子长大后的社会行为会有致命的影响。用吵架,尤其用强词夺理来解决问题,本来就是缺乏理智的行为,如果当着孩子的面吵架,就是在告诉孩子,一切问题都可以用吵架来解决,这是严重的错误导向。

第三,在中国文化中,强横文化是比较明显的,心平气和讲理的文化不是特别彰显。几千年来,当官的欺压老百姓,百姓吃亏了不敢吭声;地方豪强欺负,吃亏了也不敢吭声;地痞流氓欺负,也不敢吭声。因为平时闷着一口气,久而久之认为讲理没用,所以有机会欺负别人的时候,常常会毫不犹豫。

这样,就逐渐养成了没有背景的人,互相之间争吵,谁拳头厉害、谁人多势众,谁就是王者的习惯思维。这种强横文化,最底层,反应的是很多人没有安全感,也没有个人权利会被法律保护得很好的信任,浮到表面,就是谁狠谁厉害的狭隘认知。这个家长之所以敢骂试衣女子,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她那边人多势众,而女子就一个人。如果女子的男朋友(据说是个健身教练)在身边,可能就不一定会骂了。之所以骂,不是为了公平和讲理,而是因为知道骂了没有后果。当然,网络暴力这个严重后果,他们是没有预料到的。

第四,家长的叫骂,不是就事论事,而是不断升级。这一做法也是不少人吵架的特点。骂,不是为了把事情说清楚,而是为了侮辱对方,最后骂出来的话和事情本身就没有半毛钱关系了。“不检点”,“是做某种特殊职业的动物”,这样的语言,都是人格侮辱性的语言,家长驾轻就熟使用,表明这样的语言系统很常用。这也不是少数人的习惯。确实有不少人,一旦争吵起来,会很快超出讲道理的范围,迅速上升为互相之间的辱骂。我小时候生长在农村,经常看到农村人互相吵架辱骂,祖宗十八代一起骂了。不过很有意思的是,农村人吵完架,不管骂得多凶,过一段时间就和好了,反正互相骂了,谁都不吃亏。

第五,家长明显缺乏道歉能力。其实,家长只要和试衣女子说一声对不起就足够了。道歉有这么难吗?对于不少人来说,道歉真的很难。不仅仅是普通人道歉很难,那些有地位有文化的人,我们也很少听到他们的道歉。有多少政府领导犯错误了,公开道歉过?有多少企业老板犯错误了,对员工道歉过?有多少老师因为教学失误,给学生道歉过?有多少家长因为教养不当,给孩子道歉过?中国文化中缺乏道歉基因。

难得皇帝写个罪己诏,其实也不是真心的,就把群臣感动得涕泗横流。错了就是错了,错了就道歉,是多么好的一件事情,既体现了一个人的风度和胸怀,又能够迅速得到另一个人的谅解,而且还能够迅速解决问题。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什么不去做呢?也许是觉得道歉会丢面子。其实,不道歉,面子会丢得更大,而且会失去其他人的信任,多不合算啊。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出现这样那样不如意的事情,也常常会有和其他人的冲突,大部分人也都是家长,或者会成为家长。用什么态度来对待我们身边发生的事情,不仅体现了我们的风度和素养,还会因为我们处理问题的不同态度,带来好的结果或者坏的结果。我们如何为孩子做好榜样,更关系到孩子的成长。面对孩子,我们的言行,更加需要慎重。这是“男童掀帘”事件,给我带来的思考,胡说八道一通,如果有不对的地方,我先在这里给大家道歉,你就不要diss我了。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