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早上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9099人,疑似12167人,死亡213人,治愈168人。晚上10点的数据是:确诊9812人,疑似15238人,死亡213人,治愈218人。数据尽管还在上升,但确诊的增速在下降,疑似尽管增加了三千人,但都是原来潜伏暴露的,大多数不应该是新感染的。死亡人数没有增加,治愈人数增加了,是可喜的现象。严酷的隔离措施开始体现出效果来了。网上大家互相呼吁不要出去散步和串门,要顶住熬住。这些特殊的日子对于几代中国人,都会变成某种难忘的回忆。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还是宣布将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但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强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实施旅行或贸易限制,并高度肯定中方的防控举措。看来他还是充满善意,并对中国的举措有一定的了解。这一表态给寒冷的冬天带来了一丝温暖。
 
  今天最大的事情是湖北红十字会的做法引发的大家的议论和愤怒。全国人民捐过去那么多东西,要不就是没有分发下去,要不就是分发的医院不对。理由是人手不够。但在这个人命关天的时刻,这一理由是完全不成立的。红十字会的作用,就是为了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助人民解决问题的。这次疫情,像烈火真金一样,把不少官僚作风烧出了原形。搪塞、推诿、互撕、愚蠢、无能,都原形毕露。因为新东方的两千万也是捐给湖北红十字会的,有朋友问我情况怎样?我们和红十字会取得了联系,对方态度挺好,会按照我们的意愿,再转捐给湖北各地最需要的医院去。希望这些钱到了医院,能够用在正道上。
 
  今天的新东方,也是手忙脚乱。早上八点钟,新东方几十万学生开始在线上课,新东方的服务器遭遇了外部猛烈的攻击,导致新东方部分学生没法上课。在这里我先向家长孩子表达深深的歉意。我也想在这里向黑客攻击者说一下,在这种大家都需要互相帮助的关键时刻,全中国人民都在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时刻,我不管你是出于什么原因攻击新东方,都是不恰当的。人做事情是要有底线和共识的,如果没有底线做事情,最后互相之间的恶行就会越来越多,生存环境就会越来越差。就像这次新冠肺,我一直觉得是有人滥吃野生动物,天地不容,对我们的报应。珍爱动物,远离病毒,也许是我们这次最深刻的教训。
 
  今天的新东方,还爆出了一件特别不靠谱的事情。新东方有个老师,从国外回来,有一点感冒发烧,还从成都一路开到了家乡,把自己的行为当作英雄故事一样写在微博上,结果被网民们骂了个狗血淋头。因为ta的新东方老师背景,新东方也被骂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新东方从疫情一开始,就要求所有的老师员工,有任何症状都必须及时报告,并同时向相关部门报告,并且有非常正规的流程做疫情日报统计。尽管这是老师的个人行为,但任何一个个人都是和组织连着一起的,新东方老师个人不靠谱的行为,新东方自然也要承担责任。幸好该老师是普通感冒,否则ta的行为,真会贻害一方。可见一个人的自律和自觉,是多么重要。
 
 
  今天也有开心的事情。孩子们早上从国外回来。他们是过年的时候出国度假的。我本来也要和他们一起出去度假,但被该死的疫情拖住了后腿,我必须和几万新东方人在一起战斗。我曾经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在国外多待一段时间,等疫情过去再回来。他们说爸爸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把我感动得眼泪哗哗的。今天早晨六点的飞机到北京,我亲自开车去接他们。为了保护好自己,全副武装戴上口罩什么的。到了机场发现接机大厅人员寥寥无几。过去这里可是24小时熙熙攘攘。人类其实很脆弱,小小的病毒,真的就把大家给治住了。
 
  我提早到了机场,没事就到书店去逛了一圈,很高兴发现我的两本书《我曾走在崩溃的边缘》和《彼岸风景》也在卖。戴了口罩,服务员也没有把我认出来,我很放松地在书店挑选了一些书买了回来。有易中天的《闲话中国人》,唐德刚的《从晚清到民国》(原来读过),王蒙主编的《中国精神读本》,海子诗选《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余世存的《己亥:读龚自珍》,北京时代华文书局的《彩绘红楼梦》《彩绘水浒传》《彩绘三国演义》《彩绘西游记》四部,书中配图都来自古代画家,所以觉得有意义收藏一下。买了这么多书,这几天在家里,就可以好好享受知识大餐了。
 
  接完孩子们,又是开始一天的繁忙工作,各种电话会议,远程处理各种事务和危机,一直到晚上11点才结束,就不再一一叙述了。空余时间,阅读了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陈舜臣说十八史略:中国历史极简本》。我很喜欢陈舜臣的《小说十八史略》,就买了这本书。但实际上不是历史简本,只是一些不连贯的人物故事,包括荆轲、孟尝君、季布、班超、杨贵妃、高仙芝、元好问等。陈舜臣讲故事基于史实,又非常生动,所以他的历史书都值得一读。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他是个日本人,尽管是华裔,但从小在日本长大,一辈子几乎专门写中国历史。
 
  除了读书之外,今天散步的时候,把王人博教授的《宪法30讲》听完了。后半部分讲述了中国从清朝开始一直到共和国成立,艰难的宪法探索历史,是每一次进步都是一把血泪的回顾。今天同时还在“精雕细课”上,把著名历史学者雷颐老师的《日本明治维新启示录》听完了。两个小时的讲课,深刻分析了日本近代的制度变迁,对照了中国和日本近代变革的差异。课程内容对今天中国的变革,依然有启示作用。(大家如果想听,可以进入“精雕细课”公众号,或者下载APP,进入其中的人文学院。顺便广告一下,精雕细课是新东方旗下专门做人文知识内容的平台。)以上就是今天我的全部学习内容了。
 
  今天打开“快手”一看,很高兴粉丝居然一夜之间涨到了一万多人,发上去的视频也有近万人观看。平台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非常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会继续上传有意义的视频。从今天开始,我也会在抖音和快手的视频中,为大家每日介绍一本值得一读的书籍。今天介绍的是,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引驰教授的丛书《你应该熟读的中国古诗、古词、古文》。
 
  过年的时候,朋友送来一盆水仙花,现在非常旺盛的开了。那种典雅的气质,给我的书房带来了一种生机和美好。开放在我眼前,就像有个超凡脱俗的仙女,陪着我读书一样,让我此心自安。
 
  晚上出去散步,发现天空星星闪烁,半个月亮挂在中天。透过柳树枝头,看那半个月亮,觉得好像有无数的手在托住一轮光明。是的,今天的中国人民,正在极尽全力,用无数的手托起人们心中的光明,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