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10点,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11890人,疑似17988人,死亡259人,治愈276人。除了治愈人数,其它三项都比昨天同一时间增加了20%左右。但这些数据是否准确,我并不清楚。如果是准确的,那增长势头确实被控制住了,希望后续一切往好的方向发展。
 
  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后,北野武说:“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 对于死者的家庭来说,这是一次猝不及防、五雷轰顶的悲痛历程,绝对不是逝者安息、生者坚强那么简单的事情。
 
  今天对于疫情也有好消息。美国一例患者治愈。医生们为其提供一种尚未获批的药物——由吉利德(Gilead)公司研发的抗病毒药remdesivir。结果很快就把患者治好了。后来又有消息,吉利德的Remdesivir即将在中国开展研究,由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牵头对270个轻度/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进行随机盲法安慰剂对照三期研究。但愿这个消息是真的,如果这样,也许是患者的福音。
 
  今天最不靠谱的事情是,双黄连一夜之间在全国买了个精光。其实在三天前就有人告诉我说,上海什么研究所用双黄连治疗病毒实验成功,让我去买点双黄连,还让我千万别告诉别人。我凭着有限的科学常识觉得这个不靠谱,就没有理会。
 
  任何一种药从发现到做临床实验到出成果,哪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我们这种一夜之间的伪科学实在比较多,大家对这种背后可能有着某种不可告人的商业目的的宣传,还是冷静对待比较好。慌乱之中的民众往往容易不辨真假,一哄而上。真希望有些“专家”不要哗众取宠,把没有经过严格实验的结果拿出来忽悠人,也希望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有主见,不要那么容易被忽悠蒙骗。
 
  人性在这个关键时刻也原形毕露。昨天在日本,有武汉的一家三口,要坐飞机回重庆,已经做好了充分防护,也没有感染症状,但被全体飞机上的乘客坚决拒绝,不让上飞机。日本人劝说了半天不管用。最后那一家孤零零的三口人被丢在机场,不知所措,形影孤单地坐着。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不止一次,会不断加深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和仇恨。
 
  今天还读到一则消息。无锡一人被疑似隔离之后,街道居然把他的小猫拿到野地里去活埋了,而街道原来是答应了就让猫在家里隔离的。也许这是上面的要求,但这种只知道执行命令,没有人情温暖的做法,实在让人不寒而栗。更有甚者,网上已经出现了有人把捐献的物资拿出来卖的行为。
 
  另一方面,温暖的事情也比比皆是。光武汉一个城市,就有几万志愿者,不惧危险,在为抗击疫情忙碌着。今天有人发给我一个在微博上名称叫“蜘蛛猴面包”的志愿者,他不仅当志愿者,而且还把武汉每天发生的事情,用他的眼光认真记录了下来,拍成视频,每天一集,目前已经拍了六支,我把链接发给大家,值得大家去一看,回头看这是很珍贵的历史记录:
 
第一集https://weibo.com/tv/v/IqPYI0nVX?fid=1034:4463959705845768
 
第二集https://weibo.com/tv/v/Ir273d5hJ?fid=1034:4464425206218763
 
  其他的大家只要连着看下去就可以了。里面有一句话,让我很感动。记者问一个人为什么要出来当志愿者,她说:“我们是武汉人,毕竟这是我们的城市啊!” 是的,属于我们的是我们脚下的土地,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歌哭于斯,我们不爱,谁爱呢?“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美国今天做出决定,对于14天内在中国的人,拒绝入境,全面封锁了中国人走向美国的道路。我估计将会有很多国家跟进。到我写这篇文字为止,已经有澳大利亚等国家跟进了。这真是另外一次被动的“闭关锁国”了。我们把武汉给封了,世界把中国给封了。这一封就得等待疫情解除了。短则一个月,长则三个月,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一个小小的病毒,在12月中旬就已经发现,本来很可能可以控制得住,但由于当地政府的不作为、不担当、粉饰太平,弄得不可收拾。不知事件过后,我们会不会从根本上进行反思,会不会进行有效的变革。
 
  伦敦时间1月31日晚上,英国宣布正式脱离欧盟,结束了长达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这件事情也比较滑稽。英国全民公投,一半赞成脱欧一半反对,内部已经分裂。而英国从欧盟脱离也意味着欧盟分裂。真是印证了中国“久分必合,久合必分”的道理。
 
  以英国脱欧为起点,我觉得世界的未来不会太太平。联盟的分裂、政体的分裂、宗教的分裂,还有各种对抗可能会层出不穷,我们真是出生在了一个不平凡、也不一定太平的时代。英国是全球化和世界贸易的始作俑者,它霸气地开启了全球时代,现在却要有点闭关自守的味道了。
 
  今天,我特意去“精雕细课”APP的“听好书”栏目上,听了主题为“没有英国,还有全球化吗?”的八本书的介绍。这八本书是:《盎格鲁撒克逊人简史》《伊丽莎白女王》《东印度公司》《工业与帝国》《未终结的帝国》《英语凭什么》《大英帝国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政治秩序与政治衰败》。
 
  栏目对每本书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和总结,并邀请了专家教授就主题进行了访谈,值得大家一听。听完了,你对英国从头到尾是怎么回事,它是怎么影响世界发展的,就基本了解了。在这个快餐文化的时代,吃快餐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也是为了让自己活得更有知识和自信一点。
 
  今天我自己没有什么新鲜事,继续一整天忙着布置新东方各项工作。还好今天新东方在线系统没有受到恶意攻击,上百万学生基本顺利完成了当天的学习任务。
 
  有家长在群里问我,既然是在线上课,为什么不免费或者大幅度降价?我想说实在是做不到哇。这次疫情事件,实际上让所有培训机构的成本都提高了,而不是下降了。教室里不能开课,房租照付,老师员工工资照付,课堂搬到在线系统后,又额外出现大量的系统运营费用。
 
  新东方完全是把原来的班级、原来的老师、原来的课程,完整地搬到了线上。如果因为在线上课了就免费,新东方基本上撑不到3个月就烟消云散了。为了表示诚意,新东方同时已经提供了150万份春季免费在线大班课程,马上还要推出20万学生的免费外教口语在线课程。我们会全力以赴在教学和服务上做到极致,尽量让孩子的学习有很好的收获。
 
  今天有一点余暇的时间,我认真把昨天买回家的海子诗选《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里面上百篇诗歌朗读了一遍。海子1979年进入北京大学读书,按照入学年份,可以算是我的学长。当时的北京大学,流行人人都是诗人,每个人都写诗。我也写过不少诗,但我没有当诗人的命,没有扯出几首好诗来。
 
 
  在我上大学期间,海子就算比较有名了。我的同班同学有一个叫刘军的,笔名西川,也是当时北大著名的诗人。后来海子卧轨自杀后,海子诗全集的编者就是西川。可惜我不入流,所以从来没有和海子在一起写过诗。在北大的时候,他们在台上朗诵诗歌,我总是那个在台下伸着脖子羡慕不已的人。
 
  今天在家朗读海子的诗歌,大学生活的场景扑面而来,又差一点泪流满面。“我要做远方的忠诚的儿子/和物质的短暂情人/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不得不和烈士和小丑走在同一道路上……”
 
  晚上在家,用轮椅推着90岁的老母亲转圈散步。老太太得了老年痴呆症,已经常常不认识我了。我和她有一搭无一搭说着无厘头的话,想着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过程,过程中的经历就是你的全部。到头来,即使你生命还在,灵魂也许不愿意被衰老的肉体禁锢,就会离你而去,就像青春从来不和你打招呼就离你而去一样。
 
  想当初老太太年轻的时候,做事情是多么的有条不紊,雷厉风行。没有她的坚持,我不可能成为北大的学生,也不可能有我的今天。老太太年纪大了以后,我每次给她零花钱,她都存起来,我问她为什么不花,她说还是存着好,万一哪天我变成穷光蛋了,也可以有个接济。我现在把存款单拿出来给她看,问她这是什么,她摇摇头说不知道。看到她木然的表情,我除了心酸还是心酸。唯一能够做的就是给她多买点吃的,把她伺候好。最动人的时候,就是当她把我认出来的时候,她脸上总会浮现出慈母的温暖的微笑。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