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14489人,疑似19544人,死亡304人,治愈441人。根据数据,整体上还没有达到最高峰值。从各种小道消息看,武汉由于现在住院设施不够,很多人还在家里隔离着,而且隔离的人还有到处走动的现象。那些患了一般感冒,因为心里恐惧,跑到医院去诊断,结果反而被传染的人,估计也不在少数。消息说火神山和雷神山临时医院已经快建成了,并且部队医疗队接管了医院的运营,这一下让老百姓放心很多。在危难时刻,人民军队的出现,总是能够给大家带来更大的信心和更多的安心。
 
  湖北红十字会的事情还在继续发酵。除了接收到的医疗物资没有及时分发到各急需的医院之外,今天又爆出了把医疗物资转手分给会内相关人员,并且有人在网上出售牟利的事情。如果这种传闻属实,那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了。如果说分发物资效率低下不作为还可以归罪给官僚系统的低效推诿,倒卖救急物资就纯粹是作恶犯罪了。九州通接手红十字的分发,只用了2个小时,就把仓储的物资分给了各个医院。而同一时间传出的消息是,韩红因为亲自为韩红基金会接收到的物资进行分发,已经累得住院了。相比之下,谁真正在为老百姓服务高下立判。
 
  整个新冠肺的疫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尽管这是一件没有人希望发生的事情,但已经发生了,灾难就有点像照妖镜一样,把中国文化中的美丑善恶是非真假翻了个底朝天,也把中国社会结构和行政管理的脆弱性和低效性暴露无遗。这些都是在灾难之后,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需要认真反思的问题。政府的权力应该如何运用?老百姓的权利如何保障?如何让权力和权利与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对等起来?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老天给了我们一次把坏事变成好事的机会,就是不知道我们是否能够利用好这次机会,痛定思痛,洗心革面。
 
  这两天我所在的一些群里,讨论最多的就是企业的生存问题。大量的民营企业全部处于停摆状态。但房租要继续付,工资要继续发。有些地方政府还来添乱,要求企业从3-9号员工上班或者在家里加班的话,企业要付双份工资。但没有任何权威机构来认定,因为疫情这个阶段在家里上班,算不算是休息日加班?大量的企业,账上的现金估计能够撑住两个月就不错了。连生意如此兴旺的西贝,也说最多能撑三个月。社保、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照收不误,银行的贷款不会因为疫情就不收利息,有的银行甚至还在催还本金。
 
  想想要是一大批民营企业活不过这个灾难,对于中国的经济、就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和伤害可能比新冠肺本身还要大,会让整个社会更加不可承受。如果说员工的就业是毛的话,那千千万万的企业就是皮,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个时候除了抗击疫情,是不是大家可以一起来帮助民营企业想办法,让他们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我看到王健林提出,所有万达广场,都免收租户一个月的租金,不知道这件事情是不是真的。如果是真的,值得全体租户对他一拜。
 
  今天的北京,下雪了。早上我起来打开窗帘,看到外面雪花飘舞,安静而美丽。不知道这场雪的来临,能否给焦虑之中的人们带去一点安慰。这两天正是回家过年的人返回北京的高峰,由于进北京的车辆查得特别严,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又排成了长蛇阵。希望雪花能够对病毒起到一点压制作用,至少能够把飘舞在空中的病毒带入到泥土之中(这完全是想象,没有科学依据)。我到小区边上的社区公园去散步,公园里空无一人,只有雪花在树枝间、湖面上静静的飘落。如果没有新冠肺,今年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应该是一个美丽的春节吧。但世界没有假如,我们只能实实在在面对挑战和灾难,极尽全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早饭后,心里感到有点气闷,也许因为这几天在家里待得太久了。所以就决定开车出去走走。北京所有的公园都关门了,香山、颐和园、圆明园这些雪景最美的地方,都是大门紧闭。我想应该去一个更远的辽阔而没有人去的地方,就想到了雁栖湖。每年我都要带着新东方团队到雁栖湖环湖团建好几次。环雁栖湖一周,刚好和环西湖一周差不多的距离,大概12公里。雁栖湖周围群山逶迤,景色绝佳。
 
  早饭后我开车一个多小时去了雁栖湖。刚好离湖不远有著名的红螺寺,我想干脆到红螺寺烧柱香,拜一拜,为中国人民祈求一下平安。结果到了庙门口,庙门紧闭。只有庙前面的广场上,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扫雪。我在庙门口伫立了一会,朝庙门拜了拜,内心祈祷了天下苍生平安,然后转身离去。随后,我又到雁栖湖边,散步了半小时,看湖面白雪茫茫,远处山峦起伏,苍茫天地,渺无人踪。想起毛泽东的诗:“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毛的词总是有一种气势,能够让人内心顿生豪情。
 
  
 
  来回的路上,在“得到”听了施展的《国际政治学40讲》。这是我第二遍听了。当今世界,我们对于国际格局和形态的了解尤其重要。美国为什么要向中国加税?英国为什么要脱欧?也许从施展的讲座里或多或少能够找到答案。不要以为国际政治是政治家们的事情,其实它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尽管对于微观生态的关注,也许是我们每天有意无意都在做的事情,但真正决定人类命运的,也就决定了我们个人命运走向的事情,是国际间力量博弈所带来的结果。除了这门课,施展的另一门课《中国史纲50讲》,也是一门让人脑洞打开的课程,让你对中国历史的发展立刻会产生很不一样的认识。如果大家在家没事,一家人一起听一听,也是好的。
 
  今天开启阅读张天龙的《很哲学,狠幽默》。这是一本以90后的语言,轻松愉快来讲述哲学史的书,副标题就是《一天读懂西方哲学史》。一想到哲学和哲学史,我们立刻就会头疼。我在大学选了一门《西方哲学史》的课,还硬着头皮把罗素的《西方哲学史》看了,但最后还是七荤八素,差点考试没有及格。其实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遇到哲学问题。比如病毒为什么会施虐人间?不仅仅是个医学和生物学的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我们可以直接上升到人类的生死高度来看待。
 
  由于哲学很枯燥,现在一些研究哲学的青年学者,就开始拆解和解构枯燥的哲学,写出了一些值得一读的轻松哲学读物。这本《很哲学,狠幽默》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两本值得一读是:哲不解的《不哲学不疯魔》和林欣浩的《哲学家们都干了些什么》。对于不是学哲学的人来说,这些书能够让你开心一窥哲学的秘密。
 
  今天是星期天,想给自己放个假,就在腾讯视频上看了迪斯尼的动画片《寻梦环游记》,英文名字叫Coco。最初我是在电影院看的,这次是重新看。动画片对于我有着不可抵挡的吸引力,大部分的迪斯尼动画片还有皮克斯和漫威的动画片,我都看了两遍以上。
 
  这个《寻梦环游记》,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故事讲述了小男孩米格一心梦想成为音乐家,更希望自己能和偶像歌神德拉库斯一样,创造出打动人心的音乐。但他的家族却世代禁止族人接触音乐。米格痴迷音乐,无比渴望证明自己的音乐才能,最后在鬼神节穿越,来到了光怪陆离的阴间神秘世界。在那里,米格遇见了魅力十足的落魄乐手埃克托,一起踏上了探寻米格家族不为人知往事的奇妙之旅。故事情节我就不讲述了,没有看过的自己去看就好。其中最动人的是那首歌《Remember Me》:
 
Remember Me (Dúo) Miguel;Natalia Lafourcade - Coco(Banda Sonora Original en Español)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Remember me
 
Don't let it make you cry
 
For even if i' m far away
 
I hold you in my heart
 
I sing a secret song to you
 
Each night we are apart
 
Remember me
 
Though i have to travel far
 
Remember me
 
Each time you hear a sad guitar
 
Know that i' m with you
 
The only way that i can be
 
Until you're in my arms again
 
Remember me
 
请记住我吧
 
虽然我要说再见
 
记住我吧
 
希望你不要哭泣
 
就算我远行
 
我也将你放在心里
 
每个分开的夜晚
 
我都要唱一首秘密给你听
 
记住我吧
 
虽然我要远行
 
记住我吧
 
每当你听见悲伤的吉他声
 
要知道是我与你在一起
 
在你重新回到我怀抱之前
 
那是我存在的唯一方式
 
记住我
 
  晚上走出门,看到半轮明月挂在天上,充满了冬天的明媚,白雪在月光下闪闪发光。我突然想起,这段时间已经很久没有喝酒了。返身回到屋里,倒一大碗家乡人给我寄来的米酒,对着明月一饮而尽。在微醉中,我听着《Remember Me》的歌曲,不仅悲从中来,想起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三百多个新冠肺受害者去世,后面还不知道有多少人会和家人阴阳两隔。我今天误打误撞看了这部描写阴阳两隔的电影,但愿阴间的生活能够和电影中描述的一样欢乐。
 
  我倒了另外一碗酒,洒在地上,算是我对逝者的祭奠,愿逝者在天堂安息。现在你们不得不和家人说再见,但总有一天,我们大家都会在天堂相见。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