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17337人,疑似21558人,死亡361人,治愈541人。确诊病人和疑似病人还在增加。如果到哪天疑似病人开始减少,说明互相之间的传染被真正阻断了,潜伏期的病人也都暴露出来了。网上依然有各种没有经过证实的消息传来,比如经过大数据计算,北京可能会变成下一个传染最严重的城市等。我自己通过对北京的观察,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北京每一个小区都实现了严格的隔离措施,即使有大量的人返回北京,但绝大部分人都在认真进行自我隔离。
 
  这一次,中国人真是难得的自觉,绝大部分人都对国家的要求严格遵守。让我有点想不通的是,中国人对于强制性措施和保护自己生存的规矩,都执行得不错,但等到不那么关键的时候,却把所有的规矩和秩序又抛到脑后,继续我行我素,横行天下。我猜测,如果国家不拿出禁食野生动物的法律来,等这场疫情过去之后,很多人一定还会去大快朵颐,饕餮猛食野生动物。
 
  今天网上传出消息,中国中医科学院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一区8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出院。这些患者都接受了中医治疗,这么快治愈,也许和中医疗效有关。今天,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下发通知,要求2月3日24时前,武汉各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确保所有患者,按照推荐使用的协定方子,服用中药(中药煎剂或者颗粒剂)。真希望这些中医治疗手段有用,如果真有用,那大面积治疗就有了可能。
 
  同时,国家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网站显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在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临床试验申请已经获受理。也希望这款药如果有效,能够迅速应用于临床,能够帮助病人摆脱疾病的威胁。
 
  到今天为止,新东方已经为全国一万五千多名医护人员的子女提供了寒假期间的免费学习,全部进入在线小课堂。我用微信向在这一行动中做出努力的新东方人表示了感谢。这一行动至少部分解除了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能够为他们多出一份力,我们内心就多一份安慰。
 
  同时,应各地教育部门要求,希望新东方能够在春季为公立学校中小学学生提供周一到周五的同步辅导课,新东方几千位老师,正在夜以继日录制全国不同版本教材的同步辅导课程,希望为那些没有能力自己提供在线同步辅导的公立学校,尤其是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的学校,免费提供新东方的同步辅导课程。
 
  我的很多朋友都在国外躲避这次疫情。一些人在群里上传在世界各地滑雪胜地滑雪或者阳光灿烂的岛屿度假的照片。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出国度假躲避疫情?但要我在这个时候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去度假,我真心做不到。
 
  我本来在大年初一,是要带着全家出国度假的,如果出国了也可以不回来。但我作为新东方的第一负责人,怎么能够把几万老师员工和管理者,扔在国内不管,自己去逍遥呢?他们在一线没日没夜艰苦卓绝奋斗,我却在国外享受轻松愉快的度假生活,怎么也说不过去啊。在非典时期我就一直坚持在一线领导全体新东方人奋斗,17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必须坚持在一线领导全体新东方人奋斗。
 
  当你开启一个事业时,你就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了这个事业,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你都没有理由和借口离开这个事业,否则就是对事业的背叛。所以面对任何挑战,你必得赴汤蹈火、义无反顾。这也必将是中国一代代民营企业家的宿命。
 
  今天工作之余,做了三件事情,一是录制了两段“老俞小课堂英语学习”(我把讲课放到抖音和快手上了,有兴趣可以去搜我的名字)。不要小看一段讲解只有三分钟左右,但实际上加上准备的时间就需要一个小时左右了。做之前以为很轻松,做了发现是一件很累的事情。但开始了就得坚持做下去了,我是最讨厌做事情半途而废的人的。
 
  第二件事情就是用两倍速度,看了腾讯视频拍摄的纪录片《2019年纪实72小时》,总共13集,每集25分钟左右。这部纪录片,通过在不同场合持续72小时采访不同的人物,构建了一幅中国普通老百姓平凡的生活场景,有欢乐、有泪水、有故事、有感动,是一部非常平实反应了当今中国普通人生活状态的记录。
 
  我是一个从底层走出来的人,一直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和命运比较关心,希望了解他们,看看能够为他们做些什么。这也是我看这部记录片的动机之一。如果天天在高楼大厦五星宾馆之间穿行,不了解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就等于你完全不了解中国。今天看这个片子还有一个感受,就是那种普通而热闹的生活,我们本以为永远不会失去,但几个病毒就让百业凋敝了。在这次疫情后,我们也许能够更多感受到普通生活幸福的一面了。
 
  第三件事情是继续阅读张天龙的《很哲学、狠幽默》。继续推荐大家可以读一读。轻松的语言讲述哲学的道理、哲学的发展和哲学家的轶事思想,至少可以开启你对哲学的兴趣大门。
 
  同时,我还翻阅了由王蒙主编的《中国精神读本》。该书收集了一百多年来体现了中国人民精气神的上百篇文章,自林则徐开始一直到邓小平,中间涉及到了上百个作家的作品。读这些作品,包括散文、诗歌等,会让我们看到一百多年中国优秀人物一代代人的奋斗和思考。有些文字今天读来依然让我们有热血沸腾的感觉。我常常希望有这样一本书,能够围绕某个主题,把最优秀的文字收集到一起,免去我分别寻找这些文字之苦。这本《中国精神读本》,有点符合了我的想法。
 
  今天晚上,北京的天空依然明净,月亮又圆了一点,明媚地挂在天上。天空有星星闪烁,似无数希望的眼睛,眨着天使般的光芒。今天晚上我没有喝酒。昨天喝完酒后,突然产生了一种无力感。面对灾难、面对新东方、面对个人,我好像内心的坚强在崩溃,一种想要放弃努力,远离红尘的感觉油然而生。我知道我不能让这种感觉持续下去,否则它会让我的精神开始颓废。
 
  在平时,我和朋友们喝完酒,开心聊天,回家倒头便睡,酒精把我的思考能力关闭了。但当一个人独酌时,就是通过酒精在和自己的内心对话,常常会把自己内心最软弱的一面暴露出来。我知道现在不是内心软弱的时候。所以我决定,这段时间一个人独处时,不再喝酒了。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