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24441人,疑似23260人,死亡490人,治愈1014人。每一个数字后面,都是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这些冷冰冰的数字后面,是很多的骨肉分离和从此的阴阳两隔。民间视频传出的妈妈被救护车带着,孩子在后面追着哭叫的画面,让人瞬间泪眼模糊,精神崩溃。最近已经到了集中爆发期,如果隔离措施再不到位,越过可以防范的临界点,将会不堪收拾,遍地狼藉。
 
  这一次抗击疫情时机的耽误,让很多人都在反思问题出在哪里?有个叫吕继群人在微博中说:“承受巨大的损失和伤痛后的我们,也在反思,凶手是谁?它叫冷漠无情。一天天报出的冷冰冰的数字,没有一句致哀,人情何在?它叫处置无能。一个月过去了,捐的菜入市卖,捐的物呆库房,病患无处医,物资无处买。它叫谨小慎微。发现问题,不敢拍板,层层上报,层层审批,贻误战机。它还是漏洞百出的应急机制,是不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队伍,是形同虚设的综合考核体系。” 我们常常说痛定思痛,这一次的痛,实在太痛了,很多有良知的人,已经在痛苦中开始呐喊了。
 
 
  同时,有一些喜欢歌功颂德的写手,已经开始发表对于政府官员抗击疫情如何辛苦进行描述的的诗歌和报道了。其中有一首诗,几乎把县委书记和县长写成了比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还要更牛掰的人物。在这种时候,真正有良知的文人应该认真去关心一下普通老百姓,那些被传染了疾病的人和那些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处境是什么?而不是跟着领导后面,屁颠屁颠的跑。领导也许真的很辛苦,但等疫情结束了再来看功过是非似乎更好。回顾,能够让我们把事情看得更清楚。
 
  不过,我们总有人会坚守自己的价值体系。网上流传武汉作家方方说(没有证实):“现在我虽然不是湖北作家协会主席,但我还是个作家。我非常想提醒一下我的湖北同行,以后你们多半会被要求写颂文颂诗,但请你们在下笔时,思考几秒,你们要歌颂的对象应该是谁。如要谄媚,也请守个度。我虽然人老了,但我批评的气力从来不老。”有这样的人在,让我们感到欣慰。方方在谈到知识分子的时候曾说:“在我看来,在对一件事情或一个人的判断上,伪知识分子多以对自己有利无利为标准,真知识分子则站在一个健康社会共同认定的价值标准上进行判断。知识分子从未像现在这样堕落。”
 
  今天讨论最多的话题是,武汉病毒所关于瑞德西韦对新冠有效的论文,发表在了《cell research》上。论文发表当天,武汉病毒所在他们官网上宣布:他们早在1月21日就获得了这项专利,但为了抗击疫情,“暂不要求实施专利所主张的权利,希望和国外制药公司共同协作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 大家都不明白,一款美国研制的药,你申请什么专利?就算使用方法也有专利,你为什么21号之前已经证明有效的药,不赶紧和美方一起进行临床更大范围实验,却忙着去发论文?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81年生,老公是中科院院士舒红兵,由于两人有一点上下级的关系,直接被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公开信劝辞职。我不了解王延轶,也不了解舒红兵,饶毅也不熟悉,但饶毅敢这样站出来说话的行为,还是值得鼓励的。今天的中国,鼓励敢说话的人出来说话,已经变得比什么都重要了。
 
  今天家乡传来了一个让人感动的故事。江阴市周庄镇东林村村民徐美英,已经73岁,平日里靠捡垃圾为生。2月2日上午,她来到村委会拿出了一沓现金,一共9000元,想请村委会帮她捐给武汉,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考虑到她家庭条件不太好,挣点钱也很不容易,村支书婉拒了她的捐款请求,她表示一定要捐,甚至急的大哭起来。她觉得武汉人很可怜,自己身体还好,还可以再挣钱……到下午,她又送来1000元,连同上午的凑整1万元,要求都捐给武汉人民。面对徐奶奶的再三坚持,村委会决定收下这笔钱,答应后面会帮她“及时捐出”。我为家乡人骄傲。读到这个故事,我想,那些宝马豪车的人,常常看不起底层老百姓,自以为自己才是社会精英,殊不知正是这些平时连基本权利都没法得到保障的社会底层人民的善良,才使我们这个社会,依然能够在人间温暖中前行。
 
  世界有善就有恶,有美就有丑。2月5日,福建省晋江市就爆出了一起让人恐慌的事例。一名男子蓄意隐瞒了自己从武汉回到福建的经历,还编造出自己从菲律宾回来的证据,让社区信以为真。在武汉疫情全面爆发,全国都对有旅汉史的游客进行排查时,这位晋江男子也是丝毫不加注意,参加了当地一场超过三千余人的宴会。在2月2日确诊之后,有近四千人需要接受居家观察。现在,晋江市公安机关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该男子已经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这一场疫情,真的已经不仅仅是一场人与病毒的战争,更是一场人性中善恶美丑的大较量。
 
  从网上看到一个一个村庄被封锁、一个一个小区被封闭,一条一条道路被禁行,也许从防范疫情传播的角度来说是必要的。但其中很多粗暴的做法,也让人感到无所适从。比如一家人因为夫妻一个是贵州的,一个是重庆的,结果从贵州开车出来,不让进重庆,又不让回贵州,只能在两省交界的桥上游荡;比如在北京一个小区,除非你拿出1101打头的北京身份证,否则就不让进小区,而该小区其实更多住的是外地在北京打工的人员,瞬间变得无家可归。
 
  其实,我相信很多基层工作人员也知道这样做不近人情,但他们不敢放松,因为层层指挥下来,他们一松动,要是出点什么事,饭碗就丢了。说到底,就是一级又一级的行政人员,不愿意从现实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事情做好。他们只想百分百执行上面的命令,执行得比机器人还要到位,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把本来应该承担的责任甩掉。至于别人是什么感受,不在他们考虑之内。他们的第一要义,是保护好自己和自己的饭碗。
 
  网上看到两段视频,有人在灭杀蝙蝠。蝙蝠这一次彻底成了背锅侠。蝙蝠在地球上生存了几亿年了吧,而且总是躲得人类远远的,没想到这一次又引来了杀身之祸。明明是人类自己招惹了蝙蝠,现在又找蝙蝠算账,这大概是人类总想找替罪羊的本性决定的吧。愿意真正面对自己的错误并且彻底悔过的人毕竟少数。但我希望,灭杀蝙蝠的行为,一定不要随便进行。自然界有自然界的规律。千万别因为这个引来又一场深重的灾难,即使不是病毒传播,也有可能造成生态灾难。想当初,我们把麻雀当作四害来消灭,没有想到消灭麻雀后,全国第二年所有的农作物和植物都虫害遍地,直接引起粮食歉收,造成了大饥荒。
 
  今天,我自己的一天,基本就忙新东方的工作了。这次疫情,打乱了所有企业的发展节奏,新东方也不例外。一切都是新的挑战、新的布局、新的战略。好在团队大家都有着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勇气,在艰难中鼎力前行。从后天开始,我就要自己亲自给学生和家长讲课了,今天备课就备了两个多小时,还从网上订购了手机支架、灯光等直播设备,准备让自己变成网红了。对了,还有人感谢我在“老俞闲话”里的回复。这也是疫情期间,在家里憋着,时间多了一点。要是平时车轮滚滚、东奔西跑,就没有这样可以和大家交流的时间了。不过,从大家的提问中,我也学习到了很多,所以是另外一种收获,不算浪费时间。
 
  今天翻阅的书籍是易中天的《闲话中国人》。之所以要翻阅这本书,是因为这次疫情,再次引起了我对于中国国民性和民族性的思考。背后的问题,就是:中国人为什么会这么做?比如中国的好人为什么那么好,坏人为什么那么坏?带着这些问题,我想从书里找一下答案。其实这本书我在十几年前就读过,现在重读,也许会别有体会。另外还有一本书也值得向大家推荐一下,张宏杰的《中国国民性》,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国民性的演进。易中天这本书是从我们日常的生活和行为,分析我们中国人行为的文化根基到底是什么。两本书都值得大家一读。
 
  北京今天又下雪了,整整一个白天,大部分时间都是飘飘扬扬下雪。大街上空无一人,看过去一片苍茫。本来春节期间的下雪天,应该是祥和团聚的日子,天空中应该飘起父母和孩子打雪仗的欢乐声。但因为该死的病毒,家家户户门窗紧闭,门窗后面是一张张紧张而无奈的面孔。
 
  北京的雪后总会是晴天,太阳在明天早上一定会升起来。我也相信,在这次疫情结束后,中国人民依然会走向正常的工作,享受平凡的欢乐。而在那平凡的欢乐中,一定会多一份对生活的珍惜和对家人的挚爱。扎西德勒!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