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晚上新浪新闻新冠肺疫情实时动态追踪的数据是:确诊28130人,疑似24702人,死亡564人,治愈1396人。其中确诊人数比昨天多了8000人。我估计这些人并不是今天才确诊,而是原来医疗设施不够,所以没有计算进来。
 
  昨天晚上,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区在未来两天内,最晚至2月7日,完成武汉市所有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除了疑似病例的检测,这次会议还提出争取在2月5日晚24时,收治所有确诊病人。我想这是一下子增加8000人的主要原因。同时,武汉市委副书记表示,到目前(5日晚上)市里居家隔离的一共有20629人。这里面很多人,应该已经被转移到了确诊人数中。从数据看,令人欣慰的是疑似人数只增加了1000多人,治愈人数增加了一倍。
 
  今天有几个好消息。第一个是武汉在最初的慌乱和医疗设施不足后,补救措施终于上来,而且开始进行系统分工。据报道分为了三级隔离: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定点医院是一级;方舱安置是二级;酒店、党校是三级。一级二级是确诊,一级隔离治疗重症、二级隔离治疗轻症。三级隔离密切接触人群。三部分人隔离后,全市全方位消毒杀菌,医院正常接诊。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这点,是武汉的大幸。
 
  今天早上的时候,网上传出了入住方舱医院的病人的不少抱怨,包括没水没电、上厕所困难等。但到了晚上的时候,就有不少病人传出了被比较周到照顾的消息,包括饭菜不错,洗漱用品都免费提供,服务人员也比较到位等。总之,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上千人住在一个大体育馆里,一定会有很多的不方便,但这个时候集中治疗,有人照看,随时可以求救,总比在家里自我隔离,互相传染要好很多。
 
  今天的另外一个消息,是Gilead 公司已经允许中国进行批量的瑞德西韦药物的临床实验。在Gilead 公司媒体会议上, 当记者问公司CEO,对于中国武汉病毒所抢先申请公司治疗冠状病毒的药物在中国的专利,怎么看? CEO回答说: This has no impact to what we have to do with the global health. I just want to be tremendously clear here: Our first priority is the patient(这对我们关注全球健康没有太大的影响。我在这里希望彻底表达清楚:我们最首要的事情是救病人。)这样的表态真的很让人感动。
 
  中国的老百姓也很懂得感恩,把公司戏称为“积了德”公司。临床方案设计通过随机分组和安慰剂对照,来观察治疗组是否可以缩短患者的临床恢复时间。同时,网上依然还有言论在讨论美国的“阴谋论”,觉得Gilead公司这样做是别有用心。我想,我们先别管对方是否别有用心,还是先祈祷这个药对于救治病人真的有用吧。
 
  人的心态很有意思,不少人都会陷入丢斧子和偷斧子心态。当你丢了一把斧子,你认定是某个人偷的时候,怎么看这个人都像是偷斧子的人;当你找到了斧子后,怎么看这个人都不像是偷斧子的人。有一些人认定美国任何事情都会对中国上下其手搞阴谋,所以怎么看怎么都是美国人在搞阴谋;也有些人认为美国人做一切事情都是对的都是好的,但其实也不尽然。
 
  美国是一个国家,国家有国家的利益和诉求,所以美国可能出于利益会做对中国不利的事情,但同样,美国也有可能做对中国有利的事情,因为他们这样做对他们同样有利。这次美国药物开放给中国,我个人认为就是一次人道主义行为,不存在阴谋不阴谋。我们要相信人心向善的力量,人类在关键时刻还是愿意互相帮助的。在全球化的时代,帮助对方也是帮助自己。我们最好不要陷入别人做一切都是恶意的,只有自己是高尚的思维模式。
 
  今天报道有84个国家对中国人入境进行了限制。于是网上又是一片骂声,说平时从中国捞了不少好处,但关键时刻把中国给抛弃了。其实,这又是反应过激的做法。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比喻就可以了。
 
  如果你邻居家里得了传染病,你还会允许你的邻居自由出入你的家门吗?你不允许出入,并不意味着你对邻居不友好了,只是为了更好保护家里人。同时,这并不妨碍你继续给邻居送药端水,问寒问暖吧?我们现在已经看到禁止中国人入境的国家,很多国家在源源不断为中国输送物资,还有很多人唱歌或讲话来对中国人民表示慰问。这和我上面所说的邻居关系,是不是一个道理?我们应该更加理性看待这些问题。理性思考,能够让我们更加强大,也让我们更加容易融入世界。世界上的大部分问题,无非是经济问题和道义问题,从这两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我们能够更加看清各方关系的本来面目。
 
  今天,北京出台了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总共说了16条,包括了减轻中小企业负担的措施、加强金融支持力度的措施,和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的措施。这些措施有的有点虚,有的需要尽快落到实处。中小企业真的已经很难了,很多企业最多熬两个月,尤其是服务业领域。新东方算是有点家底的公司,现在也有点入不敷出的紧张。幸亏我原来一直坚持现金为王的策略,使得新东方账上还有点余粮。
 
  我发表了昨天的疫情日记后,有政府的基层工作人员给我留言,说层层领导不担责任的行为,尽管有,但基层人员真的是好累好辛苦。我在这里表示深刻的理解。确实,现在除了医护人员,一线基层人员最辛苦。
 
  “俞老师,其实最辛苦的除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还有一群人可能都忘了。就是政府单位一线工作人员,包括各卡口点上的民警。人们之所以不出门或者说出不了门,是因为各村、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遍遍宣传,一遍遍打电话,甚至守在小区门口,24小时不间断,就为了让大家能安心待在家里。据我所知,好多基层人员这个春节一天未休息,民警也是,有些市民不理解,言语冲突还很多……用基辛格在《论中国》中所说‘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
 
  还有一段骂我的,也贴出来给大家读读。我也表示深刻理解。
 
  “一有问题就拿基层干部开刀,你们这些躲在大城市里高高在上的富人或者中产阶级指手画脚很容易,有谁亲自去农村县城里了解一下基层工作人员的心酸和辛苦呢?你们知道你们看到的新闻是真是假呢?你知道有多少媒体趁机收割流量,趁机吃人血馒头吗?
 
  基层干部一般工资不高却承担着无限的责任,中国一个小县城都有十几万乃至几十万的人口,要求他们每个人都像北京上海的白领一样懂得理解并遵守政府公布的信息并不容易,你说看到捐的物品待库房,你知道有多少捐赠的物品不合乎医院规定,根本无法使用吗?你说病患无处医,你知道基层医院的床位根本不够吗?你说物资无处买,现在春节放假期间,工厂停工,工人都关在家中,你让他们从哪里买物资呢?指手画脚很容易,小地方干部无钱无势,势单力薄,被骂很容易,反正你们又不会亲自下乡慰问病患,你们觉得自己捐了钱就高大上了,就站在道德优越感的高度指手画脚骂骂咧咧了, 反正农村县城里再怎么样也不会影响到你们大城市里的生活。”
 
  我觉得这一段也骂得挺好的,把基层干部的委屈骂出来了。在现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人最重要的就是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老百姓要理解基层干部的难处,基层干部也要更加人性化地执行政策和法规。
 
  
 
  今天的我,开始录制一些在线的课程。今天录制了两个小时的讲座,一个小时给学生讲“如何才能更好的成长”,一个小时给家长讲“在疫情期间如何和孩子相处和沟通”,这两天会陆陆续续在各个平台上播放出来。如果明天就想听的家长和孩子,可以根据上面的这张宣传图片扫二维码登录。明天下午3点钟,新东方在线平台会准时播出。除了录课,就是各种工作会议和工作布局,有好消息,有坏消息,就不在这里一一叙述了,免得烦死大家。
 
  昨天我日记结尾的时候说,雪后北京的天气会放晴,结果早上起来依然是纷纷扬扬的大雪,一直下到中午才差不多停下来。积雪已经到了十公分厚。在我的记忆里,北京好像从来没有下过这么大的雪。这一场雪,把北京严严实实盖住了,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大街寂静,人烟稀少。面对如此美丽的雪景,我在家里实在有点坐不住了,于是戴上口罩,开车出发,到香山公园去了一趟。
 
  之所以选择香山公园,是预料到在郊区,不会有什么人去,这样既避免了我给人带去不便,也避免了别人离我太近,顺便给自己放放风。公园所有的室内参观都关闭了,只能在山道上散步。偌大一个公园,只有寥寥无几的人。要是一切正常的话,这样美丽的雪景一定会引来熙熙攘攘的人群。
 
  还记得1月初的一场雪,我们到颐和园去,看雪景的人流几乎是摩肩接踵。我在香山公园山道上走了一个半小时,在无人的寂静中,体会着雪山古松和亭台楼阁相映成趣的意境。香山公园多松树,雪压青松更矫健,让我想起了陈毅的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句话刚好可以用在中国人民抗击疫情上。相信在疫情之后,中国人民会变得更加坚强。回家后,发了一些雪景照片在微博上,结果还被网友骂了一通,说我到处乱跑,不遵守国家的规定。
 
  晚上邻居们相约聚餐,当然是虚拟聚餐。各家把饭菜放上桌,拿起各自的酒杯,打开微信视频,大家隔空开始喝酒聊天。我前天曾经说了,疫情期间不再喝酒,但我在邻居们中被称为大哥,如果不喝点大家会觉得扫兴,所以也倒了两杯白酒和大家隔空对饮了一下。邻居们也都是喝的白酒。之所以这样,是因为网上传出了一张地图,湖北周围所有省份都被病毒攻陷了,只有贵州还比较轻微,大家就说这是茅台酒的作用,喝白酒能够杀病毒。我当然并不真的相信这样的说法,但既然能够带来欢乐,又无伤大雅,喝点酒也没有什么不好。
 
  我发表了昨天的日记后,有不少朋友对我表示关心,怕我说话太直会得罪什么人。我到没有这方面的担心。我尽自己所能,尽可能理性、客观地把我得到的信息和自己的想法记录下来。可能会有有些偏颇甚至错误的地方。如果真写错了,我道歉就是了。但心里想说的话还是要说的。
 
  有朋友知道我的情绪有点低落,给我发了许巍的《蓝莲花》的歌词。刚好我也是特别喜欢这首歌,在新东方很多聚会的场合,我唱的就是《蓝莲花》: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你对自由的向往
 
  天马行空的生涯
 
  你的心了无牵挂
 
  穿过幽暗的岁月 
 
  也曾感到彷徨 
 
  当你低头的瞬间  
 
  才发觉脚下的路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是的,不管病毒多么施虐,都不可能挡住我们对自由的向往,也挡不住我们走向自由的脚步。等到春暖花开之日,我们一定会在鲜花盛开之中,在蓝天白云之下,自由自在的行走和歌唱!
 
 
  (昨天半夜刚写完这篇日记,就传来了武汉市中心医院李文亮医生去世的消息。他是八个最早发声而被训诫的医生之一。在这里我表达我无声的愤怒,和沉痛的悼念!希望他的先期呐喊和宝贵的生命,不会白白付出。这里借用鲁迅先生的诗来寄托我对李文亮医生的哀悼:“岂有豪情似旧时,花开花落两由之。何期泪洒江南雨,又为斯民哭健儿。”李文亮先生安息!)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