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告诉我这几天我引用的数据有点滞后,今天换了一个数据平台,丁香园的。今天的数据是:确诊40261人,疑似23589人,死亡909人,治愈3551人。确诊人数增加了几千人,基本都是湖北的,说明原来没有统计的,统计进来了。疑似人数已经比昨天下降了几千人,说明新冠肺的传染源控制住了。治愈人数也增加了上千人,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令人痛心的是死亡人数还在增加。希望现在的重症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医治,迅速降低疫情带来的人员伤亡。
 
  今天看到的一个让人愤怒的报道,一个小区的居民集体决定,还签字画押,不允许让前线作战的医护人员进入小区回家。后来相关部门出面解决了这个问题。但这件事情再次体现了在关键时刻,总有一些人为了自己的安全,舍弃大义和爱心,让自己的人格变得猥琐而可鄙。
 
  他们知道医生在救命、他们也知道没有医生,疫情扩散他们也不能幸免。但此时此刻,他们只关心自己的存在,躲进小楼成一统,其他人的生死与他们无关。看到这些人的行为,我们内心会有一种悲凉和无力感。同样这批人,如果让他们去和权势进行斗争,估计立刻吓破了胆。欺负不该欺负的,谄媚拥有权势的,成了某些人的本能反应。
 
  今天还看到了一个新闻,某个大学应相关部门要求征用学生的宿舍,来安置更多的病人。这本来是件好事,大学生也都是知书达理的人,都同意了。但在征用过程中,清理人员居然把学生宿舍里的东西从楼上扔下来,整个楼下被扔成了一个垃圾场。
 
  这个背后体现的是对学生个人财物的不尊重,也体现了行政命令下做事情的不管不顾。另外一个大学让出宿舍后,把学生的东西归到一角,工作人员反复和病人强调不要翻学生的东西,结果有些病人不仅翻了学生的东西,还拍照片拿出来晒,这又是对学生隐私的极其不尊重。这些行为,让人无奈,也让人愤怒,凸显了我们对于做人做事底线教育的缺失。
 
  今天,全国各地不少公司开始复工了。政府也开始号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些行业可以复工。确实,中国经济有点拖不起了。尤其是很多企业,要是再拖下去不复工的话,真有可能被拖垮了。网上已经传出了不少公司裁员的消息。新东方没有裁员,还是要求员工都在家里上班,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去办公室坐班。尽管效率上会有一定影响,但至少会让员工感觉更加安全一点。这也算是一种人性化的关怀吧。
 
  今天想到了狄更斯在《双城记》里面的一句话: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it was the age of foolishness, it was the epoch of belief, it was the epoch of incredulity, it was the season of Light, it was the season of darkness, it was the spring of hope, it was the winter of despair. 
 
  这句话用来描述我们在疫情期间遇到的事情,还很贴切。我们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遇到了“愚昧、怀疑、黑暗和失望”,也看到了“智慧、信仰、光明和希望”。经此一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美好留着人间,让岁月的风雨荡涤掉那些黑暗和愚昧。
 
  其他很多有关疫情的消息,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相信大家都会看到。这几天,我思考得比较多的是关于人的生存。看着每天因为疫情死亡的人数,心里总有一种难过挥之不去,所以回归内心,思考起了生命的状态和意义。
 
  我们常常说要主宰自己的生命,但没有一个人能够真正主宰自己的生命。从生物学上说,你的基因可能就已经决定了你的命运。寿命长短,并不完全由你说了算。另外,你所处的大环境,从政治环境、经济环境到生态环境,也由不得你说了算。
 
  比如你就没法逃避雾霾,而雾霾对我们身体是有很大伤害的。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天灾人祸,比如汶川地震和这次的疫情,都是由不得我们个人说了算的。还有那些突如其来的事情,比如车祸、比如在路上走着就被上面掉下来的东西砸着了、比如路面突然塌陷人就掉下去了。所有这些都不是由我们个人说了算的。在今天晚上睡着之后,我们并不知道明天的太阳还会不会为我们升起。
 
  “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那不是说的个体,是说的人类。人类不管遇到什么灾难,都会继续繁衍下去,生生不息。除非地球毁灭,否则人类整体只要自己不作,在地球上是安全的。但对于个人而言,我们很容易灰飞烟灭,不留痕迹。
 
  但同时,我们的一部分命运,确实是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的。我们适当锻炼,就一定会让自己活得更加健康;我们饮食注意搭配,吃健康食品,一定会让我们少得疾病;我们抽烟喝酒努力控制,就会让自己身心更加舒适;我们遵循良好的作息时间,就能够让我们神清气爽;我们如果保持心情愉快,就会增加我们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另外,除了那些突然的大灾大难我们没法避免,我们今天的人生更加灵活,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住在不同的城市、选择交往不同的朋友、选择那些可能有危险的地方不去。这对于农业社会的古代人很难做到,但对于全球化中的我们,还是比较容易做到的。总的来说,你不作死,就不会死得太快。
 
  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顺天意,一方面要尽人力。顺天意,就是我们不用天天去想什么时候会死,自己吓自己;尽人力,就是我们要努力保持身体健康,安居乐业,不要自作自受,尽量让自己活得长活得好。如果老天找上门来要收你,你抵抗也不管用。
 
  但生命尽管有诸多不确定因素,我们很多人还是能够活得很长,寿满天年。很多人穿越了战乱、瘟疫、动荡,依然能够活得很好。所以我们的人生,既要做好明天可能不再的准备,也要做好可能会活到一百岁的储备。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心态,那我们怎样把它们结合起来呢?
 
  一方面,我们真的要把每一天过好,因为生命是由每一天组成的。如果每一天都过不好,那就是一辈子过不好。每一天过好,不是说今朝有酒今朝醉,今天有钱今天花,管他明日洪水滔天。
 
  每一天过好,本质上饱含了两个内容,一个是要活在当下,让今天这个日子过得丰盈愉快。另一个是要为未来做准备,因为大概率你还会活很久。所以我们的心态是,今天要活得好,明天要活得更好。这样我们一天要做的事情就比较清楚了。
 
  今天的我们,不应该沉溺于过去的失落和痛苦,不应该让过去积累的负能量影响我们的今天。那些拖住我们今天后腿的东西,该踢掉蹬掉的就去掉,该让它过去的就过去。总有些人抓住伤口不放、总有些人被失败击垮,那是因为他们太专注于昨天了。今天的太阳升起,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心里的难过,一定要留给昨天。
 
  我们应该把每一天都当作新的一年的开始,为什么非要元旦和大年初一才算新年开始呢?古人都说过: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另外,我们一定要把今天应该做的事情做完。今天事情不做完,就会变成明天的负担,就会连累到明天的生活质量。
 
  每天安排事情一定要恰当。不能太少,太少则容易懈怠;也不能过量,过量则容易焦虑。工作的人不能总是被上司或者同仁所左右,要争取支配自己工作的空间和时间,要想办法通过创新提高效率。很多人工作是为了拿一份薪酬,不是为了喜欢。但如果暂时换不了工作,就要坦然接受,否则一边工作一边抱怨,心情全部毁掉了。
 
  另外,为未来计算,一定要逐渐转向自己真心喜欢的工作,因为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就能够很好把今天的快乐和明天的成长结合起来。每天要留出一定的时间发呆、锻炼或者轻松社交,这样能够给你带来轻松和愉悦。如果一天之内体会不到轻松和愉悦,负面情绪就会积累下来,甚至严重影响晚上的睡眠,久而久之出现精神问题。
 
  但我们也不能只思考今天。今天做的事情,至少有一部分是为明天和未来准备的。连动物都知道为过冬储备粮食。我们人的高明之处,在于能够为一辈子储备资源。比如我们上大学,其实就是为一辈子储备知识和能力。
 
  人的眼睛中必须要有未来。但我们有的时候因为太贪,为未来储备的东西常常是错误的,反而把未来给毁掉了。比如官员贪污或者奸商欺诈,就是做了错误的储备。我们有些人常常炫耀自己的拥有名贵物品等,这些东西最多满足虚荣心,和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太必然的联系。
 
  当然,基本生活资源还是必须要有的。我们每天做的事情,除了让今天过得更快乐,也在为未来做好充分的准备。比如我们读书、我们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我们交往好朋友,无一不能为明天所用。所以,今天越充实,明天越丰满,今天越努力,明天越成功。
 
  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够把今天和明天结合的人;最成功的人,是今天做的事情满心喜欢,又同时为明天储备资源的人。喜欢自己工作的人有福了,喜欢读书的人有福了,喜欢与人为善的人有福了,因为你做这些,能让今天充满喜悦,同时,又为美好的未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人生无常,并不等于我们做事情无常。也许我们明天就不得不离开这个世界,那就让我们把每一天过好,这样即使明天离去,也不会带着太多的遗憾离开;也许我们人生漫漫一百岁还健在,那就让我们把每一天连接成未来。而这个未来,因为我们的努力和储备,在我们经历过后,一定值得我们回味。我们的一生,就是一本回忆录。当你老了,这本回忆录,也许只有你一个人会读。当你阅读的时候,是苍白无力、内容空洞,还是心潮澎湃、热泪盈眶,完全看你从今天开始如何下笔。
 
  今天就和大家瞎聊到这里,明天再见!
 
(早上发了一版,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发出去,现在修改重发。)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