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44763人,疑似16067人,死亡1115人,治愈5007人。数据在向好的方面发展,确诊增加了两千人,疑似减少了四千多人。令人心痛的是死亡人数又增加了一百人。这是前期医疗设施没有跟上带来的后果,这些病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个代价也许不应该由他们来付的。
 
  这次疫情的失误,我们希望真的有人会从心底里被良心所谴责,出来对武汉人民真诚道歉。前天湖北卫健委的书记和主任被免职,中央指导小组约谈武汉副市长等三位领导,群里面大家都叫好。但也有人担心那两位被免职的人,过段时间又在别的岗位上复出了。这样的事情原来就有发生,希望这一次不要再让老百姓失望了。这是多少人的命换来的“免职”。
 
  昨天到今天,传得比较多的,是钟南山接受外部媒体采访时,称李文亮是英雄。在讲话的时候,他的眼眶一再发红。到底什么样的人才是英雄?是不是一定要做出惊天伟业、开天辟地的人才是英雄?我们从小教科书上讲的英雄,都是出生入死、视死如归的人。但现代社会,让我们出生入死的机会几乎没有了。现代意义上的英雄,就是那种敢于冲破樊篱,开启民智,传递有效信息的人。至于他们是勇敢的传递,还是内心胆怯的传递,我觉得不重要。重要的是信息传递出来了,尤其是这些信息能够让老百姓避免灾难,就是英雄行为。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李文亮就是英雄,钟南山也是英雄。其实,一个正常运营的社会,是不需要太多英雄的,如果英雄辈出,意味着一个社会有太多的缺陷,需要去填补。另外,让我感动的是,钟南山的英文说得非常好,他真是一个值得大家学习和敬仰的人。
 
  昨天日本送物资写了中国古诗之后,今天各种媒体都在讨论。大家都议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有点土。其实并不然。中国人民现在是在一场战役之中。没有战场上的战士,会一边背着诗词,一边往前冲的。鼓舞士气,简短有力的口号一定是管用的。
 
  不过,另外一个现象反而要注意一下。从各个地方挂出的宣传标语看,有些标语尽管接地气,但却显得有点凶险:“发烧不说的人,都是潜伏在人民群众中的阶级敌人”,“带病回乡不孝儿郎,传染爹娘丧尽天良”,“出来聚会的是无耻之辈,一起打麻将的是亡命之徒”,“ 不戴口罩你试试,试试就逝世。“ 
 
  强调大家守规矩,不乱蹿是好的,但用咒骂或者诅咒的口吻来做宣传,实在是有伤千年文明国度的大雅,内容也缺乏温度。这样的口号,让人感觉人与人之间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是没有人情的冷酷。在这个大家都需要温暖的时期,我们的口号应该更加富有人情味一点。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昨天和来自全球400多名科学家共聚一堂,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与创新论坛。他的一番讲话挺让人感动,他说:
 
  “此次疫情在许多方面考验着我们。这是对政治团结的考验——世界能否团结起来对抗一个无视边界或意识形态的共同敌人。这是对金融团结的考验——世界是现在就投资于抗击疫情,还是以后拿出更多资金来应对其后果。这是对科学团结的考验——世界会团结起来为共同的问题寻找共同的答案吗?底线是团结,团结,团结。在样本和序列的共享方面尤其如此。为了战胜这场疫情,我们需要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公开和公平地分享。世卫组织仍然致力于让有需要的人公平获得卫生产品,我们将努力确保获得卫生产品始终是所有研发努力的一部分。出版物、专利和利润现在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阻止疫情和拯救生命。” 
 
  这种表态,让人看到了包容、气度和远见。假如世界在灾难面前真的能够做到这样团结,人类还会有更多的美好岁月。
 
  今天的我,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工作。那些琐碎的但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尽管也会让我厌烦,但我知道是我的职责,也是我其他一切美好事情的基础。我们能够忍受烦心的工作,是因为我们知道工作带来回报的美好一面。何况新东方所做的事情,本身就具备积极的意义。
 
  空余时间,我把吴军的《科技史纲60讲》重听了一半。吴军是我比较佩服的文化和科技思想的传播者,年轻时曾经是新东方的学员,其思想的敏锐性和记忆能力,一直让我佩服有加。他的著作之一《大学之路》,是我给他写的序言。现在的他,更加像是我的老师,我从他的讲座中,不断汲取养分,取得进步。剩余的一些时间,我继续朗读背诵一些古诗词。
 
  今天,北京的天气特别温暖。我在小区里散步,发现冻土已经开始解冻,湖面上的冰也已经开始融化,小区养的鸭子已经入水开始游弋。地气从冰冻的土层中释放出来,空气里已经有了泥土的芬芳。
 
  春天真的要来临了,它不会因为病毒的存在就放慢脚步。我们也一样,不会因为病毒的存在就停止生活。那些我们暂时不能去做的事情,等到春暖花开、病毒祛除的时候,一定还会去做。
 
  让我们等待那天的到来。那一天,我们可以自由出入工作场所,我们可以牵着亲人的手自在散步,我们可以呼朋唤友在路边摊谈笑风生,我们可以扔掉口罩大口呼吸新鲜空气,我们可以和邻居相视而笑握手问候。总之,一切美好的都会来到,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等待!“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 我们的等待,会开花!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