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的《老俞疫情日记》因为有错别字没法修改,所以被我主动撤销了,在这里向大家表示道歉。今天的公众号把昨天的日记作为第二篇附在了后面,大家有兴趣可以继续去阅读。)
 
  今天媒体平台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59901人,疑似13435人,死亡1368人,治愈6165人。今天早上打开实时数据,最让人吃惊的,是确诊人数一夜之间增加了一万多人。紧接着就看到各种群里议论为什么增加了一万多人。我想一夜之间新增这么多病人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原因就是病人原来就有了,只不过原来没有统计进去,现在不得不统计进去了。后来看官方解释,说是把临床诊断的病人放入了确诊病人中。
 
  我自己没有搞懂临床诊断和确诊之间的区别。刚好新东方有位管理者是学医的,给我解释说临床诊断就是比疑似重一点,但还没有走完确诊程序的病人。当然也可能是原来被隔离在家里还没有统计进去的病人。在这次数据增加之后,后面的水分应该就不多了。我们也不用恐惧,这些病人本来就在,现在显露出来是好事。一切明了,面对最真实的情况,我们就知道仗该怎么打了。一线医生是真正的战斗英雄,现在全国已经有两万多名医生驰援武汉和湖北各地了。
 
  今天死亡人数又增加二百多人。在和平年代,死亡好像从来没有离我们这么近过。迄今为止,死亡人数已经超过了当年非典中国内地死亡人数的三倍多。媒体对全国一些城市的殡仪人员去支持武汉殡仪馆的报道,尤其让人感觉到心情压抑。群里已经出现了朋友的朋友,亲友的亲友突然离去的消息。这种近在眼前的死亡,所造成的痛令人无法呼吸。“悲尽死亡人不见”,很多家庭从此阴阳两隔或凋敝飘零。亲人连死者的遗体都见不着,等到再见已经是一抔骨灰,悲哉伤哉,痛入肝脾。 
 
  今天,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消息是湖北和武汉同时换将。上海市市长应勇调任湖北省委书记;济南市市委书记王忠林调任湖北省委委员、常委和武汉市委书记。这一次换将的力度是空前的,再加上此前王贺胜就任省委常委,一下子调整三名省委常委,可见中央整顿湖北吏治的决心。在整个疫情处理过程中,湖北和武汉的领导确实没能体现出关键时刻的领导力和决策能力,任由疫情蔓延,随后在资源调配和秩序管理上又是一片混乱。
 
  我们常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我也有一个比喻,在直道上看不出司机的水平,只有在崎岖的山路上,司机的水平才能高下立判。希望这些新来的领导,能够真正给湖北人民带去福音,让抗击疫情走上快车道。不过,中国未来真正重要的是系统化管理,而不是寄托于某几个能干的官员。中国老百姓很善良,常常对官员基于热切的希望。你看,顺口溜已经出来了:“走马换将,英勇抗疫,病毒终零,焕然一新,大贺胜利。” 把领导们的姓名都镶嵌进去了,但愿老百姓的愿望能够变成现实。
 
  看到不少媒体在报道穷困老人倾尽所有捐款的事情。这些老人们的善心真的很令人动容,但我们还是建议相关部门把他们捐献的钱退回去吧。这些老人可能并没有其他收入来源,如果他们倾其所有,后续的生活真令人担心。收下他们的善心,让更年轻的人来做更多的事和出更多的力吧。
 
  还看到一则报道,一个已经怀孕九个月的护士坚持战斗在疫情第一线。这是把她当英雄来报道的。她也确实是个英雄。但我们真的不要再呼唤这样的英雄了。让儿童或者妇女,尤其是孕妇成为英雄,一定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也凸显了有些媒体对于人道关怀的意识不够。让怀孕的护士回去吧,回去安全生孩子,让孩子未来成为英雄。
 
  今天看到一则对企业有暖意的消息,是黄奇帆的建议,为了解决疫情所带来的企业困难和员工就业困难,除了现在各级政府所采用的税收优惠等政策外,建议加快几方面改革。其中一项改革是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将之取消可以为企业和职工直接降低12%的成本。不管这一建议是否能够实现,我认为这是一条有益的建议,是解除企业负担的有效方法之一,当然前提是也要能够保护好员工的利益。
 
  黄奇帆一直是比较敢说话的一个人,不管说得是否对,中国真的需要敢说话的官员。习主席说过:“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讲真话,前提是要听真话。听真话是一种智慧。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讲过: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在2012年5月16日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回到现实,疫情期间,孩子不能去上学,家长在家里远程工作,弄得有点鸡飞狗跳了。孩子憋在家里不能出去玩,快疯了,家长被孩子各种纠缠还要上网课,也被弄得快疯了,老师因为网络上课各种复杂,急疯了,还闹出了不少笑话。我们曾经想象着没有工作,一家人待在一起安静美妙的日子,没有想到这样的日子来了,却是另外一番模样。
 
  人生的经历,大体上,多是想象中的事情总是比现实发生的事情更加美好。我们想象着浪迹天涯的美好,却体会到了长途跋涉的艰辛;我们想象着婚姻生活的美满,却经历了油盐酱醋的琐碎。其实,我们把心态和方法调整好了,现实也不会那么糟糕。比如孩子在家里,为什么非要上那么多网课呢?也许让孩子多读几本世界名著,多看几部纪录片,从长远来说对孩子更有成长的意义。当然我也是说风凉话而已,因为我自己在家里,也快憋疯了。
 
  今天和疫情无关的一则重要消息是:联合国宣布全球进入紧急状态!高度戒备现在正在肆虐的蝗灾,这将引发多地粮食危机。现在,铺天盖地的蝗虫正在肆无忌惮地肆虐非洲,然后飞过红海,进入欧洲、亚洲,全世界都笼罩在铺天盖地的蝗虫阴影之下。而且令人担心的是,蝗虫还在快速增长,对于农作物的破坏还在加强,令人触目惊心。不知道这些蝗虫是否会飞越喜马拉雅山到中国来,但愿它们飞不过来,否则对中国又是另外一场灾难。如果报道属实,对中国也一定会产生重大影响。因为今天的中国,粮食很多依赖进口,蝗虫会使全球粮食价格提高,对中国进口粮食造成压力。2020年的世界,好像特别不太平,一声叹息。
 
  今天的我,最大的事情就是在晚上9点半,给新东方几万名员工老师进行了直播讲话。从年前开始到现在接近20天的时间,大量的新东方人几乎一天都没休息,把近百万学生从地面转移到线上上课。所有的老师都要熟悉在线教学系统,系统本身也要承受重大的压力,而且所有人还要同时面对新冠肺所带来的巨大的精神压力。现在寒假班已经接近尾声,我决定亲自向全体员工老师表示感谢,并继续为他们鼓劲打气。
 
  本来直播是在家里进行,但考虑到系统的稳定性,也刚好对幕后工作的员工表示感谢,我开车到办公室进行了直播。自从疫情封楼以来,我还是第一次踏进新东方大楼。内心真是感慨万千。讲话用了40分钟,七万多员工在线听了讲话,最后,我和全体员工分享了我的打油诗:“病魔压城起苍凉,中华儿女多倔强;众志成城战瘟疫,终迎祥瑞到万家。”
 
 
  今天除了准备直播以外,其余的时间在家里安排工作、思考未来。今天挤出了一点时间,终于把一直想看的电影《传染病》( Contagion)看了。电影能够为人类的未来进行忧患思考,这是值得我们电影界学习的。同时,在危难时刻突显人性的较量,人性的美好和人性的丑恶的大比拼,也是这部电影能够吸引人的一个主题。
 
  这部电影的情节,至少把中国这次的疫情预料到了一半。不过电影中美国各种混乱的场景,在中国没有发生也不会发生,这不能不说是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民族的团结精神了。当灾难来临时,中国人民尤其能够体现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和勇气。这已经被屡次证明:汶川地震是这样,抗洪救灾是这样,抗击SARS是这样,这次抗击新冠肺,还是这样。人民万岁!
 
  零碎的时间,读了半本青年学者林欣浩写的《哇,历史原来可以这样学》。这是一本写给青少年的历史读物,语言简洁明了,历史脉络清晰,历史理论和故事结合很好,既适合青少年阅读,其实对于成年人,也依然是一本不错的历史读物。我原来读过这本书,还写过书评,这一次是重读。未来,我希望自己能够开一门课《从历史故事看企业管理》的课程,所以想进一步储备点知识。
 
  又是平淡而充实的一天。人最重要的能力不是一心去想不切实际的未来,而是在当下的情形下,如何设计活得更好,做得更多。“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喜欢每天用小小的成就来激励自己,比如,今天我走了一万步,戴着口罩在小区跑步了两圈,这也让我产生小小的喜悦。
 
  人生本无大事,生命的喜悦和欢喜,常常是从小事中溢出的。保持美好的心境是最重要的。你看,有境界的人,睡午觉也能睡出诗意来:“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把心放下,这样的日子就在眼前。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