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公布的疫情实时动态数据是:确诊63946人,疑似10204人,死亡1382人,治愈7039人。从公布的数据看,确诊增加四千多人,有三千多人是从疑似转过去的,新近被感染的人数应该是有了较大的下降,整体来说,病毒的传播被控制住了。好消息是,和昨天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增加了不到二十人,说明最新的医疗手段开始产生了作用,医护人员和医疗救治设施开始跟上了。尽管到今天也没有确定的说法,到底哪种药物是最有疗效的,但感到医学界对付新冠肺炎,已经有底气了许多。
 
  今天看到的一则消息是,上海已准备开展血浆疗法。有一些身体比较健康、没有任何传染性疾病的治愈患者主动提出要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据说,血浆疗法已经很成熟,在针对新冠病毒还没有明确特效药的情况下,血浆疗法显得很有价值。不知道这一疗法是否真的有效?如果有效,就是病人的福音了。人类从一个整体来说,是坚强的,智慧的,不容易被打败的,最终我们战胜病毒也是必然的,就看我们要付出多大的代价了。现在,科学、医学、社会机制和全球化的互助体系,已经让我们对付灾难,变得比原来更加有信心了。
 
  今天,国家卫健委副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占比3.8%。其中有6人殉职,占死亡病例的0.4%。这么多的医护人员被感染,应该和前期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设施不足有关。希望后续医护人员能够防范得更好。他们是战场上真正的战士,没有他们,我们只能眼看着病毒施虐,造成人员死伤。他们用自己的胸膛,逆行而上,为我们建立了一道防止病毒泛滥的铜墙铁壁。没有他们,像我这样百无一用,只能袖手旁观的人,绝不可能安逸地待在家里,安心地写着这些百无一用的文字。
 
  今天看到的悲伤消息是,诗人游子雪松因为新冠肺炎,经抢救无效,于2020年2月13日下午去世。游子雪松,本名陈雪松,安徽省作协会员,乡愁诗人,出版过诗集《我的乡愁依山傍水》。他于2020年1月19日经武汉至荆门,不幸感染病毒,在医院救治无效去世。他曾写诗:“如果有一天,我暴病身亡,或者客死他乡/请记挂我的亲人,爱人,茫茫水岸,滩涂/有一丛飘摇的芦荻便是我的替身。”没有想到一语成谶。雪松先生安息!
 
  今天是情人节。尽管这是一个西方传过来的节日,但很多中国人已经把这一天当作一个节日来看待了。今年的春节,成了大家特殊难忘的节日。今年的情人节,对于有些人来说也一定很难忘。
 
  对于一些人来说,这段时间待在一起,天天大眼瞪小眼,再美好的爱情也变得平淡了;而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原本可以轻松见面的倾诉,变成了遥遥无期的等待。小小的病毒,无意之间,造成了很多爱情的悲欢离合,或因此情比金坚,或从此劳燕分飞。个中滋味,只能各人饮水,冷暖自知了。不过中国人的幽默感,总能够在尴尬时刻体现出来。今天的各个群里,传播最多的图片,可能就是把口罩捆成一束花的模样,送给自己心上人的图片了。
 
 
  今天的北京,又下了一次大雪。雪下得最密的时候,天地之间苍茫一片。“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 李白一定见过北方的大雪吧,否则不会写得这么形象。
 
  我依然没能抵挡住大雪纷飞的诱惑,在小区的路径上徘徊了一圈。路上不经意看到了一朵还长在枝头上的玫瑰花,已经枯萎了,但依然在雪中傲立着。这是一朵还没有开放的玫瑰,也许是去年含苞太晚,还没来得及开放就被冬天摧残了。生命就是这样,来到这个世界,你不知道等待的是命运怎样的安排。生生死死,这是大自然的安排,以万物为刍狗。但生命与生命之间,可以互相怜惜。因为怜惜,便会有温暖、有爱、有人世间的留恋。
 
  今天的日子,依然在家里度过。有不少读者,知道我昨天去办公室直播讲话,都发来关切的问候,希望我不要到处走动冒险。请大家放心,我还是十分认真遵守相关部门的规定,能够不出门就不出门的。我会保护好自己,因为背后还有新东方,还有我的朋友和家人。
 
  在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日常,就是工作、读书、背古诗词、录制“老俞小课堂”。哦,还看了一部电影,韩国的《流感》(The Flu),讲的是禽流感侵袭韩国的故事。电影中的情节,再次展示了人类在病毒面前的脆弱性。
 
  今天早上,儿子告诉我,高中毕业,学校要几张照片,要从小到大各个阶段的各选几张。我打开专门储存照片的硬盘,把这十几年他的照片全部过了一遍。
 
  一个小男孩从呱呱落地,到成长为十八岁的大小伙子的影像,全部呈现在了我的面前。还记得他在妇产医院来到人间场景,那一瞬间,彷佛就在昨天。而今弹指一挥间,他已经出落成了英俊少年,而我也从壮年快进入老年。
 
  看到孩子成长,感到自己行将老去,内心的喜悦和苍凉交替成胸中的万马奔腾,悲喜交集。后面的岁月,孩子将会自己走向世界,经风雨见世面,翱翔于天地之间;而我,也许很快就要进入“百年多病独登台,艰难苦恨繁霜鬓”的状态了。回顾以前的岁月,尽管有各种遗憾,但是一路走来,无怨无悔!后面的岁月,我依然希望自己勇往直前,不坠青云之志。哪怕前路迷茫,依然会日夜兼程。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