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75571人,疑似5206人,治愈18654人,去世2239人。确诊到疑似都有比较大的反弹,主要原因是来自于湖北之外的地区,有几个地方增加了不少确诊案例。
 
  今天,中国的监狱成了大家关注的重点,连续三个地方报道监狱集中感染。湖北省监狱系统共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1例,其中湖北省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山东省全省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2例,其中任城监狱200例。任城监狱已累计确诊病例207例,其中干警7例,服刑人员200例。浙江省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27例为该省十里丰监狱服刑人员,加上此前已公布的7例确诊病例,十里丰监狱共确诊服刑人员病例34例。以上三省监狱的病例均为输入型病例,由于防范上的疏忽,加上服刑人员住在一起比较密集,形成了大规模传染。
 
  这个给大家的提醒是,病毒在四处游走,见人就上,所以人多的地方一定要少去。这次的病毒比较狡猾,潜伏期没有感觉,而治好了的人,过了一段时间复查,居然还带有病毒。四川成都一治愈后回家隔离的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在回家隔离的第10天,复检查出核酸阳性。
 
  也有医学专家预测,这个病毒可能和人类长期共存。王辰院士表示:“新冠肺炎与SARS不同。SARS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很快把宿主杀死然后病毒自身也不容易存活。而新冠肺炎有可能转成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与人类共存。对此,我们从临床诊治和生产生活防范方面都要做好相应准备。”如果真是这样,我们能够寄希望摆脱这种病毒困扰的唯一可能就是疫苗了。网上也有传,外国公司已经研发出疫苗的,但现在谣言满天飞,如果没有明确的官方报道,还真没法相信。
 
  今天被热议的,还有北京的两家医院。人民医院和复兴医院都出现了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人。复兴医院传染面比较大,累计报告核酸检测阳性病例36例,其中确诊病例34例,核酸阳性检测2例。新增病例均为医院隔离的密切接触者。36名病例中,有8名医护人员,9名护工保洁人员,19名患者和患者家属。北大人民医院查出3例感染病人,但由于病人入院是一月份,还没有严格防范,所以存在更大范围感染的可能性。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的病毒“智商”极高,从潜伏到扩散,非常高效,而且还有反戈一击、死灰复燃的能力。
 
“威士特丹号”上的乘客在甲板上散步。丨由网友ChristinaKerby提供
 
  今天的坏消息比较多。除了“钻石公主号”的悲剧外,今天又传出了一艘叫“威士特丹号”的邮轮,载有1455名乘客和802名乘务人员。1月16日,“威士特丹号”从新加坡出发,原定于2月15日到达日本横滨港,但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因担心可能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而将其拒之门外。于是“威士特丹号”开启了长达数日的“海上流浪记”。
 
  在海上漂了数天后,“威士特丹号”有幸被柬埔寨允许靠岸。柬埔寨不仅不做任何防护,还允许游客直接下船各回各家。至于都去哪了,不知道!但其中一名83岁的美国女乘客,从柬埔寨入境马来西亚吉隆坡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阳性!这一来,如果一船人有被传染者,将会把病毒继续带到全世界。
 
  今天这么多坏消息,有点令人垂头丧气。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看,也是好事。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了病毒的危害性,促使大家做好进一步的防护。让病毒最终无机可乘,找不到宿主,饿死荒野。同时,也提醒那些有接触病毒携带者嫌疑的人,真的要认真自我隔离,不要再乱跑了,否则真的是不道德的。
 
  今天最令人悲伤的消息是,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生彭银华,在抗击疫情一线,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抢救无效去世。这是一位年轻的医生,只有29岁。原本他将在正月初八举办婚礼,但疫情来袭,他选择推迟婚期,勇敢走上一线。在他办公桌的抽屉里,还有未发出的婚礼请柬。而且据说未婚妻已经怀孕了。这是一个特别让人悲伤的消息,值得全国人民为他举行一次追悼会。在美好的生活前景刚刚拉开帷幕的时候,病毒让一切美好和期待戛然而止。该死的病毒,到底是哪路魔鬼派到人间来作祟的?
 
  今天另外一则消息是,武汉第七医院的患者无端训斥医护人员,态度恶劣,有视频流出。该患者为湖北市场监管局后勤服务中心筹备组副组长朱保华。一个屁大的官,就这么跋扈。该局连夜召开党组会,对朱保华停职检查并责令他向医护人员道歉。该局表示:广大医护工作者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朱保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和就医患者,对医护人员毫无尊重感恩之心,毫无敬重之情,态度蛮横无理、颐指气使,性质恶劣,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这一表态十分及时,部分消解了民愤。但我想说的是,怎么有些官员,手里拥有了一点点权力,就会失去理智和常识,觉得自己随时随地都可以横行霸道呢?甚至最后连基本的同理心都没了。在一个权力本位的社会中,权力真是一副毒药,会让不少人利令智昏。
 
  今天读到一段故事,是一家人在疫情期间的回忆。让我对人情冷暖感慨唏嘘了一番。这一家人在一月份曾经到一艘邮轮上旅游(不是上面说的两艘之一),后来回到武汉,被告知邮轮上有一人感染。这家人主动把情况报给了当地管理机构,自动在家隔离观察。后来小区群里知道了这件事情后,很多人对这家人恶言恶语、谩骂侮辱,并且不断层层告状,最后硬是要求政府相关部门把全家弄到了宾馆进行隔离。后来检测证明全家没事,又回到了小区。这个时候群里又是各种问候和道歉等,也令这家人唏嘘不已。
 
  我在想,同一批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极端的人格分裂?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和中国文化中缺乏博爱的精神有关。中国人的友情圈,是水波型的。对于自己的亲人,是无条件爱和同情;对于亲戚、朋友和同事,是有条件的爱和同情;对于不认识的人,是根据是否对自己有好处来决定用什么态度。
 
  我们对于那些遥远的人,做了好人好事也会大加赞扬,对于那些恶人恶事也会大声谴责。因为这样的赞扬和谴责,显示自己是好人,也不用付出任何代价。但如果不认识的人涉及到自己的切身利益,正义感就会靠边站。这个时候的判断标准只有一个,对我有利还是有害。
 
  所以就有了不让医护人员下班后进小区的行为,就有了把人困在高速公路上不让下来的行为,就有了邻居在家里自我隔离观察被骂得狗血淋头的行为。这样的人情世故,让我们只要一遇到事情,就立刻能够体会到瞬间的人间冷暖。
 
  “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 冷冰冰的现实,让很多中国人学会了自保,也学会了冷漠。小说《追风筝的人》中有一句话:”战争不会使高尚的情操消失,人们甚至比和平时更需要它。“是的,在危难之时,人们互相的支持和鼓励,真诚的祝福和关怀,才会让人觉得,人世温暖,此生值得。
 
  今天读到的比较温暖的消息是,新华社《半月谈》发了一篇文章,谈到了讲真话的重要性。起因是一位叫张笑春的医生,认为做核酸检测不准确,希望用CT做确诊,大胆地说了出来。她说:不怕说真话,人命比天大!尤其是此情此景,每犹豫一分钟,可能都是以生命为代价的。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影像科教授张笑春
 
  文章说:我们要为这位女医生点一万个赞。说真话,很多时候需要一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需要不迷信权威、只相信事实的品格,需要敢于大声疾呼、为民请命的情怀。不要让讲真话的人瞻前顾后、胆战心惊,不要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悲情、一种冒险,更不要让怕讲真话、不讲真话成为一种自我保护和世故。让人讲真话,天塌不下来!官方媒体这样的表态,还是能够给人带来一点温暖的。
 
  今天还有一件感人的事情是,人民大学附中高三的学生,为自己同一年级的同学父亲因为新冠肺炎去世,做了一首Rap歌曲《空城》,歌词和曲调都非常动人,歌词的表达也非常到位,有哀悼、有情感、有抒发、有批判、有坚毅、有希望。但歌词好像不能全发出来,只能部分以图片的方式上传。我放几句在这里:
 
  难道世界变得这样荒唐
 
  没有错的人们要为犯错者 刮肚搜肠
 
  我盯着屏幕上感染的数字不断增长
 
  自我隔离的每一秒空气都散布很多恐慌
 
  窗外的空气是否还依旧清朗
 
  我不敢大口呼吸即使即使它无害又不脏
 
  数字在跳动和我的心脏一样
 
  我清晰听见血液迸发并涌向一个地方
 
  武汉
 
  目光不约而同聚焦一个地方
 
  逆流而上
 
  白色的洪流是街上唯一倔强
 
 
 
  ……
 
  高三的孩子,能够有这样的表达,说明了新一代的成熟,让人欣慰。
 
  今天的我,没有做什么重要的事情。主要时间用来录制了“老俞小课堂”。“老俞小课堂”是我通过英语格言,来讲述我对人生一些看法的短音频,加工后放在新东方旗下的“精雕细课”上传播,大家可以搜“精雕细课”公众号或者APP进入。也可以到抖音、快手和微博上寻找,进入这些应用,搜我的名字就行。
 
  今天的北京,上午是阴天,下午就转成了晴天,阳光灿烂,白云飘舞。空气依然寒冷,但小区的池塘,水面已经从坚冰变成了碧波荡漾。又一个春天的故事即将开始。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