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媒体疫情实时动态的数据是:确诊76396人,疑似5365人,治愈20768人,去世2348人。现存确诊人数是53280人。确诊人数和疑似人数合起来,比昨天增加了不到1千人,这是一个给人希望的数据。如果最终全国确诊总人数不超过8万人,出现拐点,不再增加,就会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医疗资源全力以赴把现存确诊病人治好,我们就会胜利在望。
 
  非常悲痛的是,现在每天依然有1百多位病人因医治无效去世。这些病人大多数应该是前期救治不及时的重症病人,过了临界点,抢救起来有困难。现在重症病人还有1万多人,老天保佑这些人越来越好。
 
  今天的确诊新增人数,还是以武汉为主,有300多位;湖北其他城市大部分都进入了个位数增长。除湖北外的全国其他地区,不少是零增长。有新增的省份,也全部是在个位数。广东最高,新增了6个人。由于全国大部分省市已经开始复工,做好复工中的防控工作变成了各级政府的重点。希望像前两天监狱里集体感染那样的事情,千万不要再发生。
 
  大家在家里确实快憋坏了。今天北京天气晴好,阳光灿烂。有消息爆出,众多游客赴北京香山游玩,路上居然出现了堵车现象。我想可能是大家觉得香山在郊区,不会有太多的人去,结果大家都这么想,反而都去了香山。香山本地居民说,游客甚至有不戴口罩的,人数还不少。
 
  天气好了,大家想出去放放风的想法可以理解。但还是要戴好口罩,尽量避免人群密集的地方。种种迹象表明,这个病毒的传染性太强了,简直是见到人就“投怀送抱”。
 
  今天有个医生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只要我们这身防护服没脱,你们就待在家里别出来,否则我们就白拼命了!” 这句话说得真到位,我们不能让这么多在一线拼命的医生白干了,我们不应该给他们增加哪怕是一丝的麻烦。
 
  今天从韩国传来的消息很不乐观。17日韩国新增的确诊病例仅为1例,18日新增确诊病例15例,19日新增确诊病例20例,20号新增确诊病例53例,21日单日就新增了101例,今天新增到了229例。几乎是成指数级增加。
 
  前两天我刚看过韩国电影《流感》,希望电影中的场景不要在韩国重演。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不管是我们的近邻韩国、日本,还是更远的美国等国家,只要新冠肺炎爆发并且失控,就会对中国的经济稳定,形成进一步的负面影响。此时此刻,没有什么比世界平安更加重要的了。
 
  昨天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传出了四大要点:一、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和武汉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二、要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三、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四、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发挥好政策性金融作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总结起来就是:抓防疫和抓生产两不误,在困难中努力前行,用积极的金融财政政策支持中国各类企业发展。
 
  前两天,因为新东方讨论复工的事情,就涉及到了新东方几万名老师员工需要口罩的事情。寻遍了全国各地资源,依然很紧张,弄不到太多,而且单价也比较贵。上个星期,曾经看到有商人把口罩加价出售,结果被罚了重金。很多网友欢呼。我倒有点不以为然。
 
  经济学的规律是,如果政府对于紧缺物资进行限价,反而会导致紧缺物资更加紧缺。因为商人看到无利可图,就不会再做投入。后来看到不少企业上了口罩生产线,有为了公益的,也有为了挣钱的,我觉得特别好。
 
  今天看到一条消息:广州市番禺区一家公司上了超高速全自动化口罩生产线,是世界上最快的生产线、每分钟生产1000片平面口罩,日产能达到120万片。这个真是太好的消息了。多几家这样的工厂就好了。既解决了口罩紧缺的问题,也会让口罩价格迅速下降。
 
  今天读到了一个网友编的笑话,再次证明了中国人民在艰难中的幽默感:“某领导在台上发言说: 我们要确保已经确诊的和尚,未确诊的人都要做好隔离措施。他又补充道: 你们看看,现在连庙里的和尚都感染了,多危险!!秘书在旁边急了,他明明写的是: 已经确诊的,和尚未确诊的人都要做好隔离措施,不关和尚什么事啊。向这些在艰苦中源源不断编出笑话的人致敬,你们让无聊的封闭生活,变得不那么味同嚼蜡了。
 
  今天的我,继续封闭在家里,用4个小时召开了新东方现状汇报和发展讨论会。现在在线会议变成了常规沟通状态。不过新东方人对于在线会议并不陌生,只不过原来都是晚上10点开始开会,现在变成了白天开会而已。
 
  除了开会,今天在“得到”上把熊逸的《说苏轼》讲课听了一下。总共三十讲,现在才讲到十三讲,我全部听完了。苏轼是我最喜欢的古代文人之一,喜欢他的生活态度,他的人生境界,当然还有他的诗歌散文。平时没事,也会喜欢朗读一下他的作品。
 
  因为听苏东坡的故事,所以就想起来很多年前买的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就在书房里到处找这本书,居然翻遍了书房也没有找到,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林语堂是我很佩服的语言大家,他的《苏东坡传》,最初是用英文写出的,后来才被翻译成汉语。尽管没有找到《苏东坡传》,却翻出来了徐棻所写的长篇历史小说《苏东坡》。这本书我买了还没有读过,干脆这两天也翻一翻吧。
 
  我打算从今天开始,每天向大家推荐一本我读过的,觉得有意义或者有意思的书籍。今天就向大家推荐林语堂的《苏东坡传》吧,值得一读。如果不想读,在喜马拉雅APP上,有这本书的朗诵版本,听听也可以的。了解苏东坡,说不定能够让你对生活的看法,豁然开朗。
 
  今天北京天气很好,阳光很温暖。我在太阳中,蹲在墙角,晒了好长一段时间太阳。和前两天相比,今天的风已经很轻柔了。阳光明媚和煦,温柔地拥抱着你。我在阳光下,听着苏东坡的故事,几乎恍惚入梦了,想起《后赤壁赋》最后一段话:
 
  梦一道士,羽衣蹁跹,过临皋之下,揖予而言曰:“赤壁之游乐乎?”问其姓名,俯而不答。“呜呼!噫嘻!我知之矣。畴昔之夜,飞鸣而过我者,非子也邪?”道士顾笑,予亦惊寤。开户视之,不见其处。
 
  人生如梦,不管是醒着,还是真的在梦里,我们都应该努力做到“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把日子过得潇洒一点。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