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抱歉昨天的日记可能涉及到了一些敏感话题,被封了,希望今天的日记能够发出来。
 
  今天疫情数据继续向好,确诊新增55例,疑似新增84例。其中武汉新增41例,其他省市地区中香港占了7例。
  海外确诊病例依然猛增,共计达到26769例,估计明天会突破3万例,其中韩国7313例,伊朗6566例,意大利6012例。其他国家也特别不乐观,有病例的国家已经接近100个。意大利老百姓因为政府封城还进行了示威游行,美国今天在洛杉矶要继续举行万人马拉松。整个世界疫情情况和防范措施,令人忧心忡忡。
  今天大家讨论比较多的事情,是张文宏为什么不在表彰名单里。按照他对疫情防控的贡献,大家觉得应该在里面。有人说是因为张文宏说话太直接了,太真诚了,戳痛了某些人,上海上报的名单中就没有他。另外,王广发在表彰名单里,也引起了很多争议。因为王广发是关于新冠病毒“没有发现人传人”和“可防可控”的最早发言者。
 
  我相信王广发作为专家,不会故意掩盖自己的真实判断。后续透露出来的信息表明,王广发作为专家组成员去武汉调研的时候,当地相关部门对他进行了信息屏蔽。信息屏蔽带来判断失误,判断失误造成对老百姓的误导,形成一连串的不真实信息链,这个链条最终导致灾难的发生。大家都知道,一个谎言会造成一系列的谎言,因为谎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去掩盖。由于信息不完整,那些判断失误的人,就会继续帮助不实信息的传播。这就是为什么信息必须透明的重要原因。
 
  昨天晚上发完日记后,就看到消息,泉州一酒店坍塌。新闻报道称,泉州市鲤城区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酒店为当地一处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点,里面有70多位隔离者。网上也传出了几段酒店坍塌和消防队员在现场搜救的视频。
  写日记的时候看到最新报道,坍塌事故现场共有71人被困(不含自救逃生的9人)。截至3月8日16时,已救出48人(其中10人死亡,38人送医治疗),仍有23人正在搜救。这又是一场人祸悲剧。
 
  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急速发展中,各种豆腐渣工程很多,一会楼倒了,一会桥塌了,一会路面出现大坑,严重威胁到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对于各种工程和建筑进行一次系统的高标准检测,不行的进行加固或者重建,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这段时间讨论比较多的,但和疫情没有关系的,是关于孙杨的事情。本来这件事情我不想说什么,但觉得这件事情实际上涉及到了教育问题,所以就简单谈一谈。孙杨在运动中取得了耀眼的成就,能够连续得到世界冠军,而且是在高手如云的游泳领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要知道体育训练是非常残酷的事情,需要有超人的耐力和毅力,坚忍不拔、决不放弃的精神,所以我相信孙杨身上有很优秀的东西。但这次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孙杨的行为违反了《世界反兴奋剂条例》,他将遭到8年的禁赛处罚。8年,就几乎断送了他的体育生涯了。
 
  这件事情本身我不懂,所以没法评判。但从孙杨的各种表现来说,我觉得他就是一个还没有真正长大的,心智上还不成熟的大男孩,语言和行为上都比较任性,属于那种还没有能力完全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的状态。据媒体报道,他一直受母亲影响巨大,也在各方面超级依赖母亲。这样的母子关系我见过不少,属于双向依赖症。母亲把孩子当作长不大的孩子处处关心,孩子也因为失去了最佳成长时期,始终离不开母亲。这样的孩子长大了,有可能在专业领域中不会受到影响,甚至在某种情况下能够做得很好,但很难成为一个成熟的男子汉,独立承担起全部的人生责任。我小时候,我母亲就是这样强势的母亲,一直把我管得死死的。幸亏我后来考上北大远走高飞,逐渐锻炼出来了自己的独立个性和自我生存能力。
 
  孙杨的事情我还想再加一句题外话。加入国际游戏,理解并遵循规则十分重要。中国人遇到事情习惯于打感情牌,似乎一竖起民族大义和民族情感的旗帜,其他一切都不在话下了。在国内这样的做法有的时候还能起作用,但国际社会整体上是一个规矩社会和契约社会,大家一致同意的规矩,就要共同遵守。规则并不一定百分之百完善,但公开透明、尺度统一、人人遵守的规则,就是好的规则。因为不了解规矩或者不遵循规矩,运动员吃过亏,中国企业吃过亏,国家层面也吃过亏。从孙杨的事情中我们可以学到的是,群情激愤是没有用的,我们需要的是学习,是在遵循规矩的前提下,在公平公正的竞争中据理力争。
 
  今天是三八女神节,在这里祝所有阅读了这篇文字的女神们节日快乐,身心愉悦,生活美满。在这里,更要向广大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医务人员(占到了一线医务人员总数的90%)表达崇高的敬意。你们是真正的女神,每天都在挽救人民的生命。在这一属于你们的节日里,请接受我们男性的问候和鞠躬。我自从前年一不小心说错了一句话,一直到今天,提到女性的事情都让我心惊胆颤。不过,在我心里从来没有贬低过女性。正是因为把女性看得太重要了,所有才有了那句过激的言论。
 
  我真心认为,在一个家庭里,母亲或者妻子的水平,会更多决定这个家庭的生活状态。女性的心情、脾气、气度、知识水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成长过程。现在中国的女性很辛苦,内要持家,外要工作。男人更多地只要专注于工作就行。所以成家的男人,尤其是有了孩子的家庭,要更加懂得理解和体贴女性。我把南怀瑾搬出来,他也认为女性很重要:“中国文化得以保持三千年,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女性,这个很重要了。一个家庭有个好主妇、有个好妈妈,才可以讲齐家之道。”
  今天用了半天的时间,看了陈丹青的视频节目《局部》。这个节目原来一直想看,但一直没有上心,昨天有网友提出来了,干脆今天就看了。《局部》是陈丹青讲述中外绘画作品和画家的一档节目,目前正在播出第三季,前两季每季16集。每集25分钟左右。
 
  我看的是第二季的16集。这16集基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讲述了卡拉瓦乔、普桑、卡巴内尔、马奈、米勒,帕罗、勃鲁盖尔、维米尔、维拉士开兹等画家,还介绍了大都会收藏的中国壁画《药师经变图》、易县的辽代罗汉和董其昌的作品。对于我这样一个艺术欣赏的门外汉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堂高级的艺术启蒙课程。陈丹青表达的几个观点让我很有启发:
 
  “看一幅画不是懂得,而是惊喜。”
 
  “大众崇拜的是有名的事物,有名和绘画的艺术价值并不必然相关。”
 
  “所有的艺术都是苦修。”
 
  “绘画是静态的,但在时间中会更加长久,我们现在还在欣赏千年前的名画。这些画千年后还会在,但电影和电视剧就不一定了。”
  对于陈丹青,我更喜欢的是他的书和他的思想,不是他的画,因为我对画一窍不通。他记录木心讲课的《文学回忆录》,是特别值得大家一读的书。木心讲课天马行空,纵横捭阖、学识渊博、语言生动,文史哲融为一炉。陈丹青的记录又精妙绝伦,绝对是值得大家一读的作品。陈丹青还有一本《退步集》,也是我很喜欢的一本书,大家也可以一读。
  因为下周我打算就如何培养10岁之前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做一场直播,所以今天开始备课,翻阅相关方面的书籍。今天阅读了斯坦福大学教务长朱莉写的《如何让孩子成年又成人》一书,英文名为 How to Raise an Adult。这本书还是由我的朋友彭小华翻译的,语言翻译得很流畅。书的主要内容是讲现在的父母如何过度关注孩子,过分养育孩子,实际上把孩子的独立能力给毁掉了。中国的家长,普遍有过度养育孩子的行为,所以这本书值得很多家长读一读,对如何养成正确培养孩子的态度,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除了读书之外,今天还因为水木年华成员之一缪杰的邀请,加入了半个小时他在“快手”上的直播。《一生有你》这首歌大家都很熟悉,我最初听到这首歌时就很喜欢,就学会唱了。后来和水木年华的两位歌手卢庚戌和缪杰都认识了,成了朋友。没有想到缪杰还是我老乡,他的老家离我家不到5公里。这次他在“快手”上直播连续12个小时的演唱,为支持抗击疫情和扶持农民发展募捐,让我上去连线支持一下。我晚上7点和他连线,进行了半小时的交流,没有想到我自己的直播平台上还上来了好几千人。我也算是老狗学新招,不断学习这些新的平台应用,勉为其难不希望自己落后于时代。
  昨天还是晴空万里的北京,今天下午变成了一场淅淅沥沥的春雨。我打着雨伞在雨里走了一会。南方水乡长大的我,对于雨有着特殊的感情,特别喜欢听雨打在雨伞上的滴答声。戴望舒的《雨巷》是我最喜欢的关于雨伞的诗,英文歌曲《雨中曲》是我最喜欢的关于雨的歌:“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雨的节奏,也许就是生命的节奏,因为有关生命的一切成长、繁茂、成熟,都缺少不了雨的滋润。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