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根据上图数据,确诊人数和新增疑似还是有不少增加。确诊还是主要来自武汉,313例。但这两天去世的人数和以前相比已经减少了不少。据说原因是对病患遗体进行解剖后发现,死亡者肺部出现大量痰栓。而痰栓是由呼吸机使用所产生的,最终致人缺氧而死。昨天开始,急救改用吸痰机,一下子死亡人数就减半了。这一说法还没有官方媒体证实,但无论如何我们要向遗体捐献者表示感谢,他们也是真正的英雄,在离开这个世界后依然在帮助拯救人的生命,善莫大焉。
 
  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韩国确诊已达到2337例,意大利655例,伊朗388例。中国开始对韩国出手相帮。昨天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紧急调配了2.5万个医用口罩,发往韩国的重灾区大邱。派送的汽车上写着:“大邱加油!韩国加油!”,还学习日本的做法,配上了“道不远人,人无异国”的诗句。这句诗是九世纪新罗旅唐学者崔致远写的。
 
 
  现在感觉伊朗是个大麻烦。消息称,伊朗前驻梵蒂冈大使因感染新冠肺炎死亡。伊朗副总统也感染上了新冠肺炎;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也感染。不知道消息是不是真实,如果真实的话,可能伊朗实际感染人数应该大于现在报出来的人数。伊朗确诊病例388例,死亡34例,死亡率接近10%。要命的是,伊朗现在还拒绝封城,这将会导致更多的人传染上病毒。
 
  也有欢乐的事情出现。据说蒙古国为了支持中国的抗疫,给我们送来了3万只羊,现在已经浩浩荡荡进入了中国的边境线,到了内蒙古。也不知道消息是不是真实,引起了网友的一片欢呼,这也是这段沉闷的日子里难得让人开心的事情。
 
  今天上午9点-12点,我到全国政协参加了由政协副主席主持的疫情交流会和业务发展通报会。委员是被指定去参加的,我是被指定的人之一。大家全程戴着口罩,坐的距离也间隔了一米以上。对于疫情情况的通报,和我们在公开新闻看到的差不多,政府各部门的确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面对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我们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把疫情控制住,确实体现了我国制度的优越性。同时大家也反思了这次事件的漏洞,希望能够防患于未然。大家就疫情期间如何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保护好中小企业的生存,进行了沟通和讨论。我也把全国教育培训领域的现状和建议向领导进行了陈述。教培领域现在举步维艰,希望得到政府政策方面的支持。
 
  今天看到了“李文亮”三个字被两个公司抢注商标的事情。后来在民意的压力下,这两家公司(长沙市福茶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莞特雷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都发出了致歉信,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撤回了相关商标申请。国家相关部门也出来表态,说这个行为涉嫌违法。
 
  就这件事情,我想说的是:一些人和企业在这样耍小聪明的事情上,从来不缺脑子。当然我说的是猪脑子。做生意,不去想如何为客户更好的服务、不去设计创新的产品、不在自身的品牌提升上下功夫,却总是去钻研一些歪门邪道,希望通过这样的行为来发财。很多明星和球星的名字,常常也被恶意抢注,弄出很多是是非非。这次抢注“李文亮”三个字,不仅仅是一个商业问题,还是一个道德问题。这个名字在中国人民心目中已经成为一个象征,一种勇气。把这样的名字抢注成商标,是对英雄的亵渎。
 
  今天因朋友的推荐,看了电视剧《切尔诺贝利》。这是美国2019年拍摄的五集电视连续剧,但更加像是一部纪录片。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一眨眼已经过去了33年。我们当时看到这个新闻,也觉得超级恐怖,因为那是几十个广岛原子弹的当量。电视片真实还原了当时爆炸的情况,今天看来依然让人心惊胆颤,也让人深刻意识到,在一个官僚社会里,为什么人祸会大于灾难本身。几十年过去了,俄国没有反思,美国通过电视剧来反思了。这是一部值得大家一看的电视剧,会引发我们的深思。剧中的核心台词也值得一读:
 
To be a scientist is to be naive. 
We are so focused on our search for truth, we fail to consider how few actually want us to find it. 
But it is always there, whether we see it or not, whether we choose to or not. 
The truth doesn't care about our needs or wants. 
It doesn't care about our governments, our ideologies, our religions. 
It will lie in wait for all time. 
And this, at last, is the gift of Chernobyl. 
Where I once would fear the cost of truth, 
now I only ask: 
What is the cost of lies?
 
  今天我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晚上通过新东方云课堂和快手两个平台,给全国准备上大学的高中生和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场《大学生活到底应该怎样度过》的直播,直播时间加上互动时间大概持续了两个小时,前后有近百万人进入了直播平台。不过在线的实际人数总是要打个折扣的,估计真实人数大概是十几万吧。
 
  我希望通过我的经验总结,来告诉大学生在大学生活和学习中,哪些事情是真正重要的,从而能够追求充分自觉的人生成长,让生命变得更加充盈丰满,而不是虚度光阴。
 
  一天推荐一本书。今天给大家推荐的书是,周有光先生著的《我的人生故事》。周有光先生生于1906年,逝世于2017年,是难得的长寿老人。他写这本书的时候已经是108岁,是他一生人生故事的回忆。
 
  世界上总有一些人是老天特别青睐的,周有光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长寿,而且人生建树极丰,在经济学、文字学、文化学、语言等多方面,造诣登峰造极。他最大的成就就是中国汉语拼音体系的建立和文字的简化。
 
  一般老人年纪大了就会糊涂,但周先生不仅保持清晰的头脑和超强的记忆力,而且叙述故事的能力也是栩栩如生、轻松自然。他是继陈寅恪等大师之后,值得我们敬仰的一代大师。
 
  许倬云评价曰:“先生以平心济世,是为素;以实行治事,是为朴;以理性为学,是为智;以直谏论政,是为勇”。尽管是百岁老人的作品,但周先生的书,值得任何年龄的人一读。中国一代文人的百年历程,对我们后人能够产生很多启迪作用。
 
  今天因为各种忙碌,几乎没有时间到外面去散步。早上去城里开会,中午为女儿过生日,下午看电视剧《切尔诺贝利》,晚上去公司进行直播,然后半夜写疫情日记。好像是疫情以来最忙的一天了,也是见人最多的一天,居然感觉有点不习惯了。不过,生活和工作总会逐渐回归正常的,内心对于忙碌,居然有了一些期待。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