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国内的疫情数据继续向好,累计确诊只增加了129例,疑似新增也是129例。这应该是疫情开始以来两项新增最少的一天。武汉今天新增确诊111例,也是疫情以来最少的一天。湖北以外其他省市加起来11例。浙江一下子出现7例,是从国外来的输入性传染。
 
  据报道,浙江丽水市境外输入病例达到8例(以前1例,今天7例)。这8人一直生活在意大利,在意大利贝加莫同一家餐厅工作,无湖北武汉接触史。2月26日,其中6人一同乘飞机从米兰到莫斯科,再从莫斯科到上海浦东,包车进入丽水青田。从消息可以推断出,这8个人是一路隐瞒了自己的病情进入中国,一路上转乘了好几架飞机。如果没有进行全程防护,这一路过来,对于交通工具上的其他人,是极其不负责任的。除浙江外,深圳新增1例由英国途经香港输入病例,北京有2例自伊朗入境的病例,宁夏有2例自伊朗入境的病例。
  钟南山担心的事情正在发生。他曾说过: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中国存在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的可能性。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必须立刻警惕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对国外进入的人,一定要和对待国内疫情一样,一视同仁地严格。否则国内刚刚扭转的大好形势,有可能又被扳回去了。后续的问题不是案例的多少,而是会进一步影响中国企业复工,带来更大的经济损失和不可预估的后果。
  今天全球累计确诊人数已经达到11966人。在几个严重的国家里,疫情的蔓延没有减缓的趋势。韩国已经5186例,伊朗2336例,意大利2086例,法国、德国都接近200例,西班牙、美国都超过了100例。有感染案例的国家达到72个。把潜在还没有查出来的案例算上,我个人估计全球其他国家至少已经超过2万例感染者。英语中有个单词叫pandemic,意思是全球普遍传染,现在用这个词已经名副其实了。
 
  不过也有例外。在大国中,印度是一个奇怪的国家。大部分老百姓还比较穷,医疗卫生条件都比较差,人口密度那么大,十几亿人,来往也挺频繁,可是得了新冠肺炎的人几乎没有,累计确诊只有11例。大家都在猜是什么原因。有人说是吃了咖喱,咖喱有强大的杀毒作用;有人说是印度人从小就接触太多的细菌和病毒,比如恒河水那么脏他们就直接喝,所以变得百毒不侵了。其实这些都是调侃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值得深入研究一下,也许能够为人类未来防范病毒起到一点启发作用。不过印度其实也害怕,今天刚发布了通告,原来放出去的对于韩、日、意、伊的签证即刻失效,这四个国家的人暂时不再允许进入印度。
 
  今天,抗疫第一线又传来噩耗。曾荣获武汉市政府“光明特使”称号的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主治医师梅仲明,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殉职。他和李文亮是同一科室的同事。迄今为止,武汉中心医院已经有三名医务人员牺牲。我们只能不断表达内心的悲痛和哀悼,可恨真的什么都做不了。我建议疫情结束后,武汉应该专门为在抗疫中牺牲的医务人员,建一座纪念碑,树立在武汉最大的广场中央,让我们时刻不忘这些为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献出生命的人,也让我们时刻不忘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教训,时刻提醒我们,不要成为一个健忘的民族,不要让我们再进入装睡的状态。
  今天,日本奥运大臣桥本圣子接受采访,表示日本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允许日本推迟奥运会的举行。“如果新冠病毒蔓延无法得到控制,原本在7月底开幕的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延迟今年年底才开始。” 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奥运会没有取消而是推迟,这样至少对得起过去四年日日夜夜在训练,努力迎战奥运会的体育健儿们。大家都知道体育生命的高峰期很短,如果取消了,有些人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了。另外,推迟是一个明智的决策,否则疫情没有结束,举办这么大的活动,会进一步酿成灾难。
 
  今天的一个好消息是,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级公安机关开始采取行动,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侦办涉及野生动物的刑事案件948起、查处行政案件2147起,收缴野生动物9.2万头(只)、野生动物制品5300余公斤。其中不少动物是珍稀、濒危动物。希望公安部的这一行动不是运动性的,不会过了这段时间就放松下来。从人大立法,公安部署、执法到位、从严处罚,需要一系列的不间断行动,是一场持久战,才能够扼制住中国野生动物的非法买卖和食用。中国也应该成为野生动物安全的天堂,让祖国大地因为野生动物的保护而美丽生动起来,让百兽奔走相告,让百鸟自由飞翔。
 
  昨天我在日记中,提到的武汉方舱医院中为了迎接高考奋战的女生。今天新东方学校的老师已经和她取得了联系,并且已经为女生量身定做了高考辅导的计划。新东方的老师们在各门功课上将会全力以赴帮助她,助力她取得高考的成功。我们同时还在寻找其他得了新冠肺炎的武汉考生,为这些考生,在高考上助一臂之力。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政协会议开幕的日子。往年的这个日子,我已经入住会议住地,在3号的下午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式。今年的两会被推迟了,推迟到什么时候还不知道。现在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先把疫情控制住,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头等大事。政治是服务于人民的,天大的事情,大不过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首位。武汉当时如果真这么做了,局面会好很多很多。我会一边努力工作,尽力为控制疫情做贡献,一边静心等待会议通知,到时候和其他委员代表一起,去人民大会堂庆祝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胜利,并为祖国未来的发展出谋划策。
  昨天晚上写完日记后,看到了杰克·韦尔奇去世的消息。他今年84岁,按照现在的医疗条件,还不算是真正的老年,不知道什么原因就这样去了。当年他把GE公司,从100多亿美金的市值,一直做到了4700亿美金,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是美国把老旧公司改造成创新公司的典型代表。十几年前有一段时间,他几乎是企业界一谈起来就顶礼膜拜的大神。中国的企业家从他写的书中,汲取了不少有关企业管理和发展的营养。
  我记得我曾经把他的《赢》(Winning)这本书,指定为新东方管理者的必读书目,不光要求读,还要求写读后感,参与讨论。除了《赢》,他还有两本畅销书,一本是《杰克·韦尔奇自传》,一本是《商业的本质》,三本书都值得一读。
 
  他的第一次婚姻,因为和采访他的女记者苏茜相遇,宣告结束。第一任夫人几乎拿走了他前半生的全部财产。所以后来他就拼命写书和演讲,来保持自己有足够的收入,维持体面的生活。要不是因为这一段姻缘,可能我们还读不到他的这几本好书呢。今天写这一段,纪念他一下。我的管理思路,也部分从他的作品中受益。今天就不再给大家推荐其他书籍了,对杰克·韦尔奇感兴趣的人,就去读读他的书吧。
  今天继续到办公室,隔着桌子戴着口罩,和新东方管理者讨论新东方的发展问题。今天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通过新东方的云教室直播平台,为新东方4万多名老师,做了一场《我做老师的一点体会》的报告。报告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把我人生中遇到的好老师,我自己是如何走上老师之路的,当好一个老师应该具备什么素质和心理,新东方对老师的要求是什么,和大家反复讲了一些。这个报告明天也会对大众开放出来,有兴趣的朋友到时候大家可以到“精雕细课”平台上去听。
  今天因为朋友的推荐,看了一部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这是一部2010年法国出品的老电影。电影描述的是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热尔曼Germain,遇到了一位九十五岁的知识渊博的女士玛格丽特的故事。
 
  热尔曼没有父亲,妈妈也不喜欢他,他在孤独中长大,几乎是个文盲。但在一个安静的午后,他和玛格丽特在小镇广场相遇。他们一起谈论广场上的鸽子,玛格丽特为他朗读阿贝尔·加缪的小说《鼠疫》。他喜欢上了这位老太太,也喜欢上了读书。当玛格丽特视力下降,无法再朗读的时候,他开始为她朗读小说。故事主题是人间尽管总有不如意,但也会充满温情,只要我们找对人,互相温暖,人间就不会那么难过。
 
  我的一个朋友对这部电影的评价是:“每个人都需要有地方去安放自己的爱和温暖,才会找到更多人生的美好和意义。能有让自己去投入去关爱的人,就会找到内心的家。”
  今天没有读新书,就是把《一本书学会佛教常识》的后半本翻阅完毕了。昨天的日记已经推荐过这本书了。北京今天的天气特别好,昨夜雨后今晨风,北京云开日出、万里光辉。我从办公室的窗户里,看着中关村以往熙熙攘攘,现在几乎没有人迹的广场,心里希冀着疫情尽快结束,让老百姓过上平凡琐碎,但至少自由自在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