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全国累计确诊只增加了207人,这是有疫情实时追踪以来最低的一次,而且疑似也只增加了141人。武汉确诊只增加了193人,全国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市增加了6人。全国疫情全面控制并取得胜利在望。但是非常遗憾的是,累计去世人数达2915人,现在重症病人还有7110人,去世人数大概率会超过3000人。斯人已去,只剩家人千愁忆情,低徊泪凝。
  全球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网上比喻为中国的考试快结束了,世界其他国家的才刚刚开始。韩国已经达到了4335例,意大利1713例,伊朗1501例。全球已经有64个国家有确诊案例,总共案例达到了9600例。韩国“新天地教会”会长李万熙出来跪地向民众道歉。前一阶段他还号召民众不要戴口罩呢。韩国首尔市现在要以杀人罪控告他。伊朗的情况应该比实际的还要严重,但官方依然在反复强调疫情可控,并宣布逮捕24人,控告这些人在网上散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谣言。
  今天看到的和疫情相关的消息还挺多,好坏参半。一则消息是,河南邓州市一女孩因无法用手机上网课,喝药欲自杀。起因实际上是因为家庭条件不好,父母都是残疾人,家里仅有一部手机。姊妹三人因共用一部手机上课起争执,然后不知道为什么大女儿自己就去喝药了。女孩已经及时送到医院抢救,没有了生命危险。后续家里亲戚和所在学校各送去了一部手机,当地相关部门也为女孩家送去了家电、被褥和5000元现金等。真是人世艰难苦度日,喝药赢得温暖情。我也让郑州新东方学校争取和这个家庭取得联系,看看能够为三个孩子的学习辅导做些什么事情。
  另外一则悲伤的消息也是河南的。河南省宝丰县中医院院长助理兼医务科科长、宝丰县中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袁洋洋,2月28日突发心脏骤停,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6岁。心脏病突发,一定是累坏了。他已经连续工作39天没有回家。更加令人悲伤的是,袁洋洋家中还有2个年幼的孩子,具体多大年龄没有报道。我也让郑州新东方学校争取和当地相关部门或者家庭取得联系,看看我们能够为孩子做些什么,也许到孩子高中毕业的学习费用和学习辅导,我们都可以承担。
 
  今天让人比较震惊的消息是,北京京海康佰馨医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居然亲自上阵,联系远在山东的制假团伙,订了58万只假3M口罩,然后高价卖给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老百姓。这件事情简直匪夷所思,只有喝了迷魂汤的人才能做出来,那良心一定黑得像煤炭一样。不对,说他的良心像煤炭抬举他了,煤炭还能够发光发热呢。现在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支援湖北,各大企业都在捐款捐物,这个家伙居然能够干出这样的事情来,甚至让人怀疑他以往是不是也卖过很多假药。我一直认为,故意造假药和卖假药的人应该立刻枪毙,否则他们会害死很多人。北京警方已经把这个叫李东的董事长等22人抓获。等待他们的一定是法律的严惩。我所在的群里,对这个家伙是一片“斩立决”的呼声。
  今天看到的另外一则荒谬的消息是,云南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居然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来防范疫情。据说具体药方由临沧市中医医院开具,助力疫情防控。截至2月21日,该院已多次向市民持续免费发放“大锅药”。一个国家不怕事大,就怕愚昧的人多,更怕愚昧的人还掌握着公权力,还以对你好的名义来要你的命。中药再好,也应该一方一人吧,让几万人喝同一种中药,而且不分老小,连3-8岁的孩子也要一起喝。这到底是药呢,还是符咒汤啊?是救人命呢,还是要人命啊?幸亏网友及时起哄,当地政府出面制止,否则还不知道会喝出什么幺蛾子呢。
  下面就是好消息了。今天企业家群里都在为马云竖大拇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和马云公益基金会经过多方紧急筹措,为日本捐赠了100万只口罩,并且写了一段很感人的话:“出发,100万只口罩今天去往日本,希望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这不仅仅是阿里巴巴的心意,也是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心意,希望日本好起来,希望中国好起来!20天前,还是这里,日本各地紧急为中国筹集的12.5万套防护服从这里送往湖北武汉、黄冈、宜昌、鄂州,浙江杭州、温州、宁波,以及河南郑州、南阳、信阳,辽宁大连,海南三亚……解防疫一线燃眉之急……感谢,感动,感恩!守望,相携,相助!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再大的风雨,这次我们一起面对!” 在这里,向马云以及他的团队表达崇高的敬意,热烈鼓掌。
 
  
 
  下面是和学习相关的消息。那个在“方舱医院”躺在床上看书的年轻人,近日经过20多天治疗已经痊愈出院,被转入隔离点进行观察。网友称他为“清流哥”。据了解他姓付,老家在湖北孝感市,随父母在武汉生活,从武大博士毕业后到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是高分辨冷冻电镜。其实读书这件事在我看来很平常,中国各种媒体大呼小叫,是因为太多的中国人,已经没有了读书的习惯,忘了读书本来就应该是我们正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太习惯于不正常,以至于要为正常的行为欢呼了。但让我高兴的是,一位搞理工科研究的博士后,阅读的书籍是福山的《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这让我感到了希望,因为他不仅在关心技术,也在追寻思想。
  第二个有关学习的消息是,在武昌方舱医院里,有一位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高三女孩,身处逆境还在争分夺秒,每天坚持学习准备高考。医护人员为她整理出了一间“临时自习室”,实际上是医护人员的物品储存室,取名为“梦开始的教室”。女孩说:“为了梦想而战,不会放弃!”我想说,奋斗者总是很感人的,也是有力量的。这样的女孩让人看到了祖国的希望。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就是中国文化之根。巧的是女孩复习的课本,有些是新东方老师编写的。该老师联系上了这个同学,愿意为她提供全部的学习资料和免费辅导,直到高考结束为止。女孩说,还有一些同学也在方舱医院里学习。我已经安排武汉新东方学校,为这些得了新冠肺炎的高三学生,全面提供免费辅导。
 
  今天,我已经正式到公司上班了。在公司召开了半天总裁办公会,总共八个人开会,占据了一间一百多平米的会议室,每个人之间离开一丈远,有一种很魔幻的感觉。由于疫情到底什么时候结束还不知道,所以长远的工作计划也没有办法安排,只能讨论一些眼前要处理的事情。在技术、内容、研发、市场、布局上,该投入继续投入,剩下的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不过我还是提出了要求,越是艰难时期,越要关注到员工老师的利益。对于在一线奋斗的人员,尤其是老师,不仅不允许减少工资,还必须增加工资。钱去了还能够再回来,人才流失了才是真正的损失。
  因为上了一天班,所以就没有太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了。翻阅了半本《一本书学会佛教常识》。这本书的作者是张培锋,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他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对于佛教的前世今生、佛教的教义和内涵、佛教在中国的流传、佛教对于中国精神层面的影响,做了融会贯通的陈述和解释,图文结合,内容丰富。对于想简单了解佛教的人来说,值得一读。如果大家希望进一步了解佛教的前世今生,也可以到喜马拉雅APP上面去听一下《钱文忠说佛》和禅叔的《听不困的佛教历史》。钱文忠是我朋友,北大师弟;禅叔是谁我还真不知道。不过他们两人讲得都挺好。我都听过,推荐给大家。
 
  今天的北京是阴天。晚上天黑之后,又开始淅淅沥沥下雨了。我打着雨伞到雨中散步,闻空气中飘散的泥土的芬芳。记得小时候下雨的时候,撑着常常有几个破洞的油纸伞,沿着湿滑的田埂到另外一个村庄里的小学去上课,一不小心就会从田埂滑到水田里。春夏的时候我们一般都赤脚走到学校,但到了秋冬,下雨后,赤脚走太凉了,我们一群孩子就会披上雨衣或者蓑衣,踩着高跷走到学校去。那时候踩高跷的水平很高,在高跷上面还能够互相打斗。那时候的童年,虽然贫穷,却经常是无忧无虑快活着的。
 
话题:



0

推荐

俞敏洪

俞敏洪

5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分享教育经验,激发人生理想,服务青年创业,一起读书旅行。

文章